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主要办学指标五年翻一番 办学水平和实力不断提高 我校初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期:2002-11-0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主要办学指标五年翻一番 办学水平和实力不断提高我校初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今年8月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中,持续了几年的“青大热”继续升温:一批次录取线位居全省第三,二批次录取在我省拔得头筹。遍及23个省、市、自治区的省外录取也喜获丰收,不仅生源爆满,而且最低分数线超过当地重点线,在一些省份的平均录取分数高出当地重点线40多分,社会媒体纷纷称之为“青大现象”。“青大现象”的“谜底”何在?答案是,近几年我校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改革与创新中初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作为在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中先行一步的一所新型综合性大学,合校为我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合校后,在完成教育资源重组、实现横向规模的发展后,我校开始寻求纵深方向的发展与提高。为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学校进行了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及院系和学科调整 ,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近几年,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后高等教育竞争的新环境,学校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做好战略规划,提出了面向全国、立足山东、建立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和“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国际性”的办学思路,通过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坚持教学、科研的中心地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实施跨越式发展,使学校由稳步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自1996年以来,我校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主要办学指标翻了一番以上,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所学科较为齐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型综合性大学正崛起于黄海之滨。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我校也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我校之所以在短短的几年里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关键在于做到了六个“坚持”: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和教学、科研的中心地位;坚持抢抓机遇、不断创新。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反映青岛大学自199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不懈进取、努力奋斗,使我校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展示我校近几年的发展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