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一行...
· 学校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文化学术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2...
· 我校中标“平度市2022年...
· 学校召开生物多糖纤维成...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威海校友会举行理事...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到联系学院(部)和分管部门宣讲十九大精神

日期:2017-11-29      来源:      作者:图/文 刘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在师范学院报告厅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中,邵彬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

邵彬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

关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邵彬说,深刻理解大会主题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具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68个字的大会主题,打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打通了我们党的奋斗史,打通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史,打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向世人昭告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而这几个方面就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的主题,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十九大之后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邵彬从总体性、阶段性、战略性、理论性、国际性等五个角度的判断,阐述了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表明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邵彬说,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全面论述了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必须建设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政治制度前提,必须建立与中国实际相适合的新的社会制度。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邵彬指出,必须结合我们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的创立过程和发展过程,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的现状即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逻辑。

邵彬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要从时代课题的角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三大规律”、方法论等四个方面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主持。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党委宣传部、党委保卫部、依法治校与法律事务中心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

听完报告后,化学化工学院党政办主任李志国说,邵校长的报告既有对十九大精神提纲挈领式的总结提炼,又有对重点概念逐字逐句式的解构分析,“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清了脉络、指明了线索,提供了指导。”文学院辅导员李晨曦表示,报告多维度地深刻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听完深受启发,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热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文学院2016级的姜柳表示,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刻,“我们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信念坚定、作风扎实、专业过硬、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新青年!”

据悉,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即日起,校领导开始到所联系学院(部)和分管部门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也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整体解读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宣讲,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