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理论学习会

日期:2018-10-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刘军参加学习。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传达了省市领导有关讲话精神。

胡金焱在讲话中表示,在全校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高质量发展思想保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本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既是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活动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深入开展学习,认真组织交流研讨,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贯穿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以全校师生员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学校发展的高质量。对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开展,胡金焱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胡金焱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既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又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胡金焱指出,通过解放思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胡金焱强调,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联系实际、坚持结合融入,紧紧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突出问题这一鲜明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头雁”。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的“灯塔”、发展的“真经”、行动的“准绳”,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谱写山东和青岛发展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中,贡献青岛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把握活动主题,突出工作重点。胡金焱指出,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这一讨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以“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为目标定位,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学校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通过设置专门邮箱、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胡金焱指出,经过前段时间的学习调研,学校提出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紧围绕如何做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改革创新引领工程、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学科建设重点工程、科学研究提升工程、师资队伍支撑工程、服务社会亮点工程、国际化办学开放工程、文化引领工程、校友助力工程、资源配置提升优化工程、校园建设凝心聚力工程等进行,希望大家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发动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大讨论,以思想解放的成果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把握节点节奏,规范有序推进。胡金焱指出,根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在动员部署阶段,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制定方案,开好动员会议。在深入学习阶段,要抓好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学习研讨,重点组织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学习。在实践转化阶段,要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围绕主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对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科学确定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实现赶超的路径举措,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四是要坚持知行合一,以思想解放的成果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胡金焱指出,解放思想大讨论不能为讨论而讨论,必须求真务实,最终目的是形成共识、指导行动,产生新思想、新举措、新制度。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全面查找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破除制约发展创新的路径依赖,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途径,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管理水平上取得新提升,在纪律作风上见到新成效,在高质量发展上进入新境界。要善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清晰理念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完善,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真正成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和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胡金焱表示,希望全校教职工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这次活动,努力书写好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的“奋进之笔”,以实际成绩向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献礼。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