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
· 我校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党委第三轮校内巡察...
· 我校召开中俄教育合作项...
· 校部第一党总支召开2022...
· 【新学期工作部署】我校...
· 【新学期工作部署】校领...
· 【新学期工作部署】山东...
· 【新学期工作部署】学校...
· 【新学期工作部署】图书...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创新理念.汇集资源.携手奋进——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山东省医学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06-24      来源:医学部      作者:李在宝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22日,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山东省医学教育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磊出席会议并致辞,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等出席了大会。联盟成员单位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代表、教师、学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

会上,我校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王新生介绍了联盟章程和筹建情况,宣读了在21日晚举行的“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预备会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理事会选举会”上的选举结果。联盟理事会会长单位——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7所高校领导共同上台参加了联盟启动仪式。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高磊处长肯定了山东高等医学教育对健康山东的贡献,代表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盟把推动山东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医学工作者作为历史使命,体现了各高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山东省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对于深入推进山东医学协同、开展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山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联盟的成立是深化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也是山东医学教育实现合作共赢和资源整合的内在需求。高磊要求,各联盟单位要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入开展卓越医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建山东省医学教育课程资源,强化临床实践教学,扎实推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探索形成医学教育“山东模式”和“山东实践”,为健康山东和山东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轮值主席、校长夏东伟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是主动适应新时期医学教育工作新要求新挑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彰显医学院校专业特色、整合优势资源、营造共赢发展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联盟作为深化医教协同,加快一流医学专业建设,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组织,将成为资源整合中心、思想交流高地和能力提升平台,将全面聚焦卓越医师计划2.0、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新医科等医学教育,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山东省形成一个医教研贯通的网络,不断促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夏东伟强调,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理事会会长单位,必将带领各会员单位把中央、省市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建立学分互认机制,建设互联网课程联盟,打造山东医学教育品牌,共同推动医学教育“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建立导师互聘机制,助力联盟单位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依托联盟,推动医疗资源共享。将联盟成员扩展至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和投资公司,形成医学成果转化的完整产业链,快速将医学成果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定期举行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论坛,成为山东卫生事业改革的智库,为推动全省医学教育、医学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潍坊医学院教务处长成敏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发言。成敏表示,潍坊医学院作为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会长单位必将全力支持联盟的发展与壮大,为贯彻落实医教协同文件和会议精神、推进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会议发布了《新时代山东高等医学教育青岛共识》,提出要共同致力于推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民主统一、学术为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指导思想,引领山东医学教育的学术水平,将联盟打造成山东省内医疗资源整合中心、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以及高水平医养健康中心,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联盟优势,实现联盟成员高校间的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立联盟高校学分互认机制、导师互聘机制,共同进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和互享,建设互联网课程联盟,开展医学教育领域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项目,推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山东高等医学教育质量。 

成立大会后,联盟举行了山东省医学教育论坛,吕兆丰作了题为“中国医学教育理念演进与改革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从中国医学教育的规律、特征谈到中国医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演进,进而谈到中国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中医教协同是医教共赢的关键,期间博古论今,深入浅出,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做了精彩的报告。在报告最后,吕兆丰教授对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提出了建议,希望联盟能明确“为山东医学教育突破性发展而努力”的目标,确定“引领山东医学学术水平、培养山东合格医学人才”的任务,坚持“统一民主、学术为重、理解互助”的原则,将医学教育联盟落到实处,在全国发出山东医学教育的声音!

胡金焱作了题为“不忘医学初心,牢记振兴使命”的学术报告,细数了我校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理顺了学部和学校的关系、学部和所属学院的关系,并结合医学部的具体现实,提出高等医学院校要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附属医院的教职医务员工要增强学部意识和大学意识,由“以办医思维办院”转向“以办院思维统筹办医”,以医学带医疗,以教学科研带临床,切实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强调医学高等院校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建设一流医学学科、一流医学专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是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教育大会意见和山东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山东医学教育医教融入,加快建设卓越医师人才培养计划2.0,全面提升山东省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助推山东医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由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同意成立,联盟将以助力山东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践行健康中国规划,落实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讲好山东医学教育故事,传播山东医学教育声音,打造山东医学教育品牌。

参加会议的有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临沂大学、德州学院、齐鲁医药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烟台南山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枣庄职业学院、烟台大学、聊城大学等山东省内设有高等医学和药学专业的院校,联盟秘书处设在青岛大学。 

附:《新时代山东高等医学教育青岛共识》

新时代山东高等医学教育青岛共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合格医学人才,2019年6月22日,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在青岛正式成立,达成如下共识:

1.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是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合山东省内设有高等医学专业的院校,按照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组成的自愿联合体。

2.坚持民主统一、学术为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指导思想,引领山东医学教育的学术水平,将联盟打造成山东省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医疗资源整合中心和高水平医养健康中心,为山东医学教育突破性发展而努力。

3.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代医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采取“至精”医术和“至善”医德并举的方式,促进医学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4.共建共享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正确选择。在新时代下,高等医学教育应实现区域跨越发展,以增进互动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各联盟成员高校探索开展学生交流互换新模式,建立学分互认、导师互聘机制,助力联盟单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

5.建设互联网课程联盟,打造山东医学教育品牌。通过互联网传输便捷、经济效益高的优点,努力消除校际差距,大力推广“互联网+”项目和精品慕课项目建设,打破学校间的壁垒,实现学校间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共享。

6.发挥联盟优势,打造山东医学教育样板。认真研究中国医学教育的规律和特征,凝练山东医学教育的理论基础,形成符合山东特色的医学教育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确立人才培养水平质量目标。

7.发挥联盟优势,共同进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和互享。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实现高质量教师师资队伍在联盟单位间互享。

8.开展医学教育领域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项目。依托联盟,推动医疗资源共享,将联盟成员扩展至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和投资公司,形成医学成果转化的完整产业链,快速将医学成果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