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杨富玉一行到我校调研金融标准化

日期:2019-08-08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党宣、宣文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7日上午,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副巡视员杨富玉一行10人来我校围绕“金融标准”进行专项调研并洽谈合作事宜,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座谈会。

胡金焱对杨富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学校要依托综合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化与金融行业的合作:一是探讨“金融+”“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二是探索建立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三是联合成立金融标准化研究院;四是组织“金融标准专家委员会+”,成为金融行业学习培训基地;五是围绕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编撰高质量的金融标准化教材;为服务金融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杨富玉简要介绍了金融标准化建设的历史和现状。他强调,我国将标准化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上,2015年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金融标准作为金融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基础,在国际众多金融组织具有重要的执行作用,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制定了众多的金融行业标准。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现代金融治理对金融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市场开放呼唤金融标准提供更多支持,人民银行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度重视金融标准化建设,但因起步较晚,金融行业标准化意识不够,目前金融标准化人才还有很大缺口。他指出,要将金融标准化课程与高等教育深入合作,为我校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提供实习实践基地;健全完善机制,将我校的教育优势、理论优势转化实践和实物优势,将人才优势融入到金融标准化建设中来。

夏东伟在主持座谈会时,简要介绍了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的建设背景和发展现状。他指出,“标准是联通世界的语言”,山东省、青岛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的建立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提升全体学生的标准化思维,培养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学校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度合作,把青岛大学作为金融人才“标准化培养”的试验田,为金融标准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金融标准化课程体系建设、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和金融标准化工作与高校的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联合建立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财务处、教务处、经济学院、商学院、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