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梦启山海间 身许报国门 青大迎来万余名2019级新生

日期:2019-09-08      来源: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秋意渐浓迎新生,莘莘学子来远方。9月7日,2019级8134名本科生、2925名硕士研究生和134名博士研究生赴约青大,带着美好的憧憬,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今年,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将全过程育人嵌入迎新活动的各个环节。暑假期间,学校将入学教育前置,通过“我和青大的故事”新生导航手册和各微信公众平台,提前向新生推送新生入学指南。

迎新当天,学校开展了“梦启山海间、身许报国门”的主题迎新教育活动。在迎新现场的红色拱门上“一片丹心报国门”的字样格外醒目,特设“我在青大向祖国表白”展板,加强对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新生厚植爱国情、弘扬强国志、践行报国行。在入学教育大道两侧摆放了“初心学堂”系列展板,为新生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新生留言墙和写有“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等内容的拍摄道具吸引新生和新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形式多样,创意丰富,助力新生们放飞梦想。上午6点,80余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到达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长途汽车站,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灿烂的笑脸、热情的解答和周到的安排让新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学校在报道点开辟了“绿色通道”,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法交齐学费的新生,按照有关程序现场办理报道手续,确保新生入学无忧、求学安心。学校为2019级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蔡东晓同学开展了精准帮扶,通过专人专车接送报道、协调物业公司为东晓母亲安排工作、增设无障碍通道、成立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为东晓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这些暖心措施纷纷点赞。今年学校给国家贫困专项录取的286名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让困难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暑假期间,学校对浮山校区六个楼座进行了大修改造,从硬件设施上提高宿舍整体质量。在楼内设置专门的功能间,进一步加强直饮水、洗衣机、洗浴等服务设施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学生社区服务质量。安装文化展板和展牌150余块,让园区文化、育人氛围更浓厚。新生报到期间设置接待处,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工作人员24小时同步在岗提供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针对新生专门推出“完美旅程——新生导航”系列服务,从暑期开始面向新生全面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而后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设了“新生家长讲堂——与孩子一起成长”讲座,面向新生家长讲授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等内容。推出了“心海导航——新生专场”系列讲座,包括新生适应、压力管理、性心理及恋爱心理、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等专题。针对新生的常见困扰,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性团体辅导,内容包括:“新生之旅”沙盘团体、人际交往、正念减压、情绪管理等。此外,还特设了“心理中心开放日”,邀请新生前往参观,感受“心灵港湾”的神韵和魅力。

学生就业中心今年将生涯规划指导前置到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专门设计了《大学生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引导新生和家长一起认识和思考大学生活,结合新生实际特点,制定大学的学业和生涯规划,开学后交给辅导员,辅导员会进行分析和总结,并依此开展新生的学业规划和生涯启蒙教育工作,指导新生“预在当下,赢在未来”。

外语学院2019级于佳禾的家长表示,“进入青岛大学的校园,便发现这个校园如同青岛这个城市一样美,有自然景色的美,有人文景观的美,更有我们中国文化、中国自信的美,“梦启山海间,身许报国门”,“我在青大向祖国表白”等字样和校园道旗文化感染着我和我的孩子,相信她定能学好外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