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打造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效率型机关

日期:2019-09-13      来源: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打造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效率型机关

党委书记 胡金焱


今年下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我校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本学期开学前,我们成功召开了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我在会上作了题为《更高标准 更大担当 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报告。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全校上下提高标准、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去年以来,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为激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们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学院办大学”;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的“四型”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机构设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是学校管理服务中枢,是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桥梁和纽带,对全校各单位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服务好“学院办大学”,为“四型”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机关在学校大局中的位置和作用决定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走在前,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特别是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时期,机关应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拖延主义,着力打造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效率型机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医务员工满意的“四型”机关。

一、力戒形式主义,打造务实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学校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崇尚真抓实干。

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整体上升态势,这与大多数机关部门的务实和努力是分不开的。但实际工作中,不能否认,个别部门庸庸碌碌守摊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情况依然存在。在工作态度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见了好处就想要,碰到难题就想跑。对学校工作部署,喊口号、装样子,出工不出力。对工作结果,不求有效、但求好看,落实标准不高。

打造务实型机关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做人要实,这是打造“四型”机关的关键。一是谋事要实。谋事要坚持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工作谋划要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擅自降低标准。要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出发,从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从师生医务员工实际需求出发,杜绝空谈,注重调研,确保工作谋划科学务实。二是干事要实。干事要敢于担当责任,脚踏实地,不浮于表面。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深入研判,充分论证,科学推演,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确保干事措施可量化、可操作,确保落实效果可验证、可考核。要敢于实打实、硬碰硬,勇于直面矛盾,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善于“一竿子到底”解决问题,确保最终见底见效,以务实的作风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三是做人要实。做人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党、对组织、对事业、对师生医务员工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切实营造“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想清、说透、干实”的能力和水平。

二、力戒官僚主义,打造服务型机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首条就是“守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这要求我们时刻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高校是学术共同体,不同于一般社会组织,也不同于政府,是“学府”而非“官府”。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服务,服务师生医务员工,服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近年来,随着学校机构设置和人员调整,机关职能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机关人员进一步精简,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机关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但毋庸讳言,个别机关部门依然存在不符合师生医务员工期待、不能满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需要的情况。在服务师生方面,有的部门态度不够热情,甚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时而有之。在服务教学科研方面,个别部门工作不主动,吃不透国家政策、跟不上学校部署、拿不出有效办法的情况时而有之。在服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方面,个别部门职能发挥不充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情况时而有之。

官僚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打造服务型机关,要力戒官僚主义,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弘扬奉献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机关具有特殊性,做好机关工作必须甘于奉献。我们不主张“白加黑”“5+2”,但学校改革发展任务重,周末无休、加班加点连轴转不可避免,实际上这也是目前学校部分机关部门的工作常态。没有奉献精神,追求舒适,吝于付出,就做不好机关工作。讲奉献、讲情怀,首先要讲服务。机关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时刻把服务宗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弘扬奉献精神,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医务员工、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锤炼高水平机关队伍。管理是形式,服务是内容,形式为内容服务。管理与服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让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机关服务水平取决于部门一把手和机关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机关一把手要把每一个当下当成历史来做,特别是要注重锻炼新增新生力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主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加强队伍梯队建设,打造善谋善作善成的机关队伍。三是要加强创新研究,提升业务能力。服务不是空对空,机关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才能高。每一个机关部门都代表学校,从研究国家政策形势,到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制定改革策略,再到规划路线分解任务抓落实,“顶天立地”履行某一方面的工作职能,是顶层设计者、统筹谋划者、推动落实者。要履行好部门职能,机关就必须紧跟政策,注重研究,强化创新,抓好落实。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关更要在“管办评”中抓好“放管服”,轻管理、重服务,切实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把服务落实在行动上,打造能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服务的高水平机关。

三、力戒本位主义,打造和谐型机关

所谓和谐,就是协调、融洽、无矛盾冲突、无相互抵触之意。和谐型机关就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人与部门之间相互依存、部门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整个机关形成一个政令畅通、人和气顺、运转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学校事业是一个整体,是一盘棋,需要机关各部门协调共同推进。每一个机关部门都是学校这部开足马力的大机器中一个个必要的零件,都要服从、服务好全校和谐发展大局。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是机关部门的共同责任。俗话讲“家和万事兴”,目前我校机关整体呈现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但在个别部门也存在一些不和谐、不协调的因素。个别部门存在本位主义,特别是面临急重任务、棘手难题时,习惯挑肥拣瘦。在处理学校与部门关系时,只顾部门利益,大局意识不强,遇到问题习惯往上推,问学校领导怎么办。在处理部门之间的关系时,没有协作意识,习惯“井水不犯河水”,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由于机关特殊的工作性质,个别机关同志产生了“高人一等”的错觉,少数人唯我独尊,喜欢摆老资格、老资历,处事风格缺乏大格局认知,影响机关和谐和机关形象。

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不能共同唱好大合唱,机关就不可能有战斗力。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协作,打造和谐型机关。一是要做到部门之间与部门内部的和谐。在学校整体工作布局中,机关有一个共同定位,就是学校管理服务中枢。各部门、各科室是根据职责分工确立和形成的,部门与部门之间、科室与科室相互是一种协调与配合的工作关系。分工是需要因时因事而动态变化的,再科学的分工都会存在一定的“空白区”和“重叠区”。解决好这两个“区”,无论是部门之间还是科室之间,都要克服本位主义,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摒弃“只扫个人门前雪”的门户之见,争做“牵头部门”,抢做“牵头人”,相互补台,齐心协力,共进共赢。二是要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的机关队伍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团队,是为了共同的事业和目标走到一起来的。机关队伍只有团结协作、服务大局,摒弃单兵作战思想,整合力量,才能实现力量最大化。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上,机关的同志们应做到宽容宽厚,互相关爱关心,彼此推心置腹、坦诚以待。工作中要多看别人长处,对他人多包容、多开导,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三是校部党总支要充分发挥作用。和谐的机关环境是打造“四型”机关的前提条件,关键看校部党总支的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到不到位、充不充分。校部党总支要积极探索建设和谐型机关的方式、途径和保障措施,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促进机关队伍的思想沟通和心灵交流,进一步增强机关队伍的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为和谐型机关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四、力戒拖延主义,打造效率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的目的在于出效率、出效益,改革本身也靠提高效率作保障。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机关的效率就是工作效率,是在进行某项工作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资金等的比值。打造效率型机关,就是以服务为第一要务,以师生医务员工满意、满足教学科研和学校事业发展为第一标准,整个机关形成一种办事规范、高效协调的良好机制。

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提高效率是机关工作的必然选择。只有机关有效激活,学校各项工作才能高效运转,实现提质增效。目前,学校工作中“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部门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工作运行不够规范,仍存在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的问题。学校工作部署放在办公桌上、锁在办公室里、关在办公楼里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已不能适应新要求的制度机制,没有及时有效地加以改进完善,执行程序臃繁复杂,缺少科学、标准、便利的流程设计。个别部门工作标准不高,效率偏低,工作不督不办,甚至督而不办、推而不动,动不动就跟学校领导讲困难、谈条件,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个别部门工作作风浮躁,纪律散漫,工作处于低效运转的常态。凡此种种表现,都与学校对机关的期望和要求相悖相离。

建设效率型机关,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需要,是打造“四型”机关的核心。一是要强化效率意识。机关承担着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当前关键时期,学校事业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机关工作任务和责任压力骤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从这个意义上说,效率意识也是一种发展意识。机关要力戒拖延主义,积极作为,切实强化效率意识,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要优化工作流程。机关本身是协调系统、服务系统,其工作性质、地位和职责决定了机关必须快速高效、运转畅通。机关要对照部门职责,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制度设计,确定工作标准,梳理工作流程,优化办事程序,简化不必要环节,借助信息技术,整合协同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机关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水平。三是要追求效率与效益兼顾。机关工作不仅要求效率,在注重工作时效性的同时,也要保证工作效益。没有效率,效益会大打折扣;同样,片面追求效率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在机关工作中,要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追求工作效率与效益兼顾。无论是研究制定政策,还是对照学校部署的重要事项抓工作落实,机关都要“令出如山,立说立行”,以“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完成好”为工作标准,不达目的不罢休,把职责所在的所有任务干到、干好、干成。

当然,打造“四型”机关,需要机关自身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学校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学校将进一步健全更加具体和量化的部门和干部考核标准,更加注重民意评价和综合考核,要防止“鞭打快牛”,更要杜绝“能者多劳拙者闲”的不良现象,真正做到奖优惩劣,让多劳者多得,让无为者无位,精准激励机关积极担当作为,更深层次地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

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效率型机关是“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服务是宗旨,务实是关键,和谐是保障,高效是核心。机关承上启下的桥梁中枢作用发挥得充不充分,直接关系着学校事业整体发展速度和效果。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任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都是失职,都是对学校事业的不负责任。机关的服务水平也是机关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水平,打造“四型”机关与打造“四型”干部队伍相辅相成。所以说,打造“四型”机关,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要求;既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锤炼机关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实践已经证明,我们的机关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只要机关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打造崇尚实干、服务优质、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四型”机关,就一定能够带动全校形成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