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校与师生座谈并讲授思政课

日期:2019-10-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8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校与师生座谈并讲授思政课。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韩斌,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出席座谈会。校长夏东伟主持座谈会。

杨东奇在讲话时说,这是他第五次来到青岛大学,每一次来都能感受到青岛大学的可喜变化,感受到同学们青春飞扬、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感受到青大老师们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品格风范。他简要回顾了前几次来青岛大学的经历,对青岛大学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随后,他就“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等问题向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关于“读书”的思政课。

关于为什么读书这一问题,杨东奇指出,一要坚定读书是个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令人成长进步,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二要坚定读书是传承文脉的“源头活水”。读书不仅会影响到家风形成、个人成长、家庭美满,更会影响到民风、社风,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命运走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与家与国,我们都应该涵养传承“好读书”的文脉。三是坚定读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支撑。读书可以决定民族的思维深度和高度,是民族复兴、持续发展,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力量。纵观世界历史,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5000年生生不息、薪火不断,主要是因为始终有一批致力读书、致力传承的仁人志士、民族脊梁,他们用读书人的视野和胸怀构建起了中华文明宽厚深广的底蕴。从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阅读的高度重视。

关于读什么书这一问题,杨东奇指出,一要多读开阔视野、提升格局的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定要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认真研读。历史类的书籍也要读一读,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只有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胸襟才会开阔,精神境界才会大为提高,思维层次也可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二要多读培养情操、立德修身的书。信息时代各种正确与错误的信息和思潮相互激荡,形形色色的诱惑和陷阱相互交织,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清醒,抓牢正确价值观这把人生“总钥匙”,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要多读扩展知识、增进才学的书。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们会藏在我们的气质和灵魂里,会在未来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们表现的更出色。在读书方面要做一个“杂食者”,这样才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才能比别人更早发现机会、抓住机会。四要多读培养审美、提升品味的书。审美不仅代表了整体思维,也代表着细节思维。美学很重要,从年轻时就要培养。青岛大学也要创造良好环境,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激发学生艺术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五要多读历练心志、坚毅品格的书。同学们要在学习生活的快节奏中,保持一种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多读好的传记作品,塑造高远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修养、广阔的胸怀胸襟,增强克服困难挫折的智慧和勇气。

关于怎么读书这一问题,杨东奇指出,一是既要乐学好读,也要持之以恒。读书学习是一种基本功,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二是既要博览群书,也要深钻细研。结合工作和学习专业,就要精研。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博览群书,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可以经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为什么思路宽广、思想活跃、目光如炬,这都是博览群书打下的坚实基础。青岛大学通过设立“通识教育+专业+多元”“通识教育+专业+实践”两个培养模块,大力发展通识教育,这种做法很好。三是既要勤于阅读,也要独立思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过,读书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所以读书要边读边想,要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四是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读书学习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

最后,杨东奇就怎样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谈了几点意见。他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论述非常重要。6月29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要求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10月9日,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岛大学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思政课堂上。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要加强指导监督,支持和帮助青岛大学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具体工作中,青岛大学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把事实讲清。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道理讲实。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把理论讲新。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把形式讲活。思政课如此,其他课也是一样,要讲的内涵丰富,形式灵活多样,要和同学们有思想上的交流,学校要做好教师的培训,引导老师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座谈会开始前,邓云锋在学校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调研了我校医学部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科技研发大楼建设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夏东伟简要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办学实力等方面的情况,并从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政工作体系;育思政良师,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建思政金课,全面推行课程思政;抓思政队伍,打造协同思政环境;抓思政文化,营造“四温”氛围等五个方面着重汇报了学校思政工作开展情况。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俊林副教授,学生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刘超,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李发本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学校党政领导、党政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并聆听了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