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中心”成立

日期:2019-11-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禹宝根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日,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青岛大学笃行楼20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青岛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春元出席仪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汪黎明、王春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尉利工、思政大课堂中心主任刘正刚共同为“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中心”揭牌。

汪黎明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的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学,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肩负着为党、为国育人的历史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大课堂中心的成立,树立起了一面思政教育的大旗,把全校的思政工作平台搭建起来,动员学校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到立德树人建设中去,将更好地促进学校的育人工作。他希望,思政大课堂中心能够真正探索出具有青岛大学特色的思政教育项目、课程,培养出一个立德树人教育的品牌,成为青岛大学的一个特色、一种传统。

王春元对思政大课堂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思政课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阵地,思政课在教育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他指出,思政课老师要在课堂上弘扬主旋律,有立场意识,为社会主义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的人才。他强调,思政课要有“五个讲清楚”,要讲好党的思想方针,传承红色精神,思政课教学必须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定为党培养人才的信心。

刘正刚介绍了中心的筹建过程以及机构设置和工作目标,思政大课堂中心旨在整合社会力量、学校师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成果,建成一体化的教学体系;以社会实践、参与比赛、培育创新项目为内容的实践课程学习体系。设立校外导师授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的实践创新做支撑,实现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成为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必需。通过建立横向研究课题、建立思政教育基地,实现思政教育资源拓展。

“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中心”的成立,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大思政教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旨在拓展思政教学的宽度和深度,将思政教学同社会教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大课堂中心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喜欢、终生受益”的精品课程,促进“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满足学生成才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揭牌仪式结束后,汪黎明向与会师生讲授了思政大课堂中心成立之后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