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25个学科入选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

日期:2019-11-02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了“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共有25个学科上榜,上榜数量位列全国第65。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我校上榜的25个学科中,有10个学科列省属高校第1,其中系统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3。

我校10个列省属高校第1的学科分别为:设计学(全国排名第21,进入前13%)、系统科学(全国排名第3,进入前14%)、纺织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7,进入前31%)、软件工程(全国排名第50,进入前31%)、药学(全国排名第46,进入前32%)、临床医学(全国排名第37,进入前3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全国排名第26,进入前34%)、基础医学(全国排名41,进入前38%)、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排名第90,进入前46%)、护理学(全国排名第33,进入前46%)。

另外15个上榜学科为:生物学(全国排名第60,进入前25%)、管理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56,进入前25%)、控制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51,进入前27%)、材料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62,进入前28%)、应用经济学(全国排名第89,进入前34%)、化学(全国排名第76,进入前34%)、中国语言文学(全国排名第64,进入前3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国排名第104,进入前37%)、马克思主义理论(全国排名第143,进入前41%)、外国语言文学(全国排名第94,进入前41%)、工商管理(全国排名第129,进入前42%)、数学(全国排名第122,进入前46%)、物理学(全国排名第90,进入前47%)、环境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第97,进入前48%)、机械工程(全国排名第112,进入前50%)

近年来,学校加快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建设重点,汇聚优质资源,加强内涵建设,引导各学科在不同层次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学科优势进一步凸显,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学校整体学科水平迅速提升。纳米科学与技术、电力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数学、生物工程、化学7个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8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获批数量和建设经费均位居全省高校首位。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列全国高校第50位。

据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