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11-04      来源:      作者: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3日,由山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人文社科处、山东省民营经济服务队济南一队、我校经略海洋研究中心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周忠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忠高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将海洋强省列入省八大发展战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正向全面纵深推进。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系列重要论述,探索海洋高质量发展路径,创新统筹发展、市场主体发展、要素配置、财税扶持、投融资服务、科技支撑等机制,优化海洋强省建设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要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推进“智慧海洋”建设,不断夯实海洋经济的技术厚度,抢占未来海洋产业制高点,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建立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不断凝练海洋强国文化,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于永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指出新时代经略海洋对于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希望理论界和实务界密切交流合作,加强深度对话,凝聚起合作共赢的强大动力,为发起海洋攻势,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贡献力量。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中,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延致详细介绍了海藻多糖纤维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其研究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发展“海上棉仓”,对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邢荣娥作了题为《海洋生物多糖的研究和应用》的报告,指出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新领域,发展海洋生物产业重点是发展海洋生物科技研发服务、海洋健康养生休闲两大服务业和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医药、海洋功能性产品产业等。

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爱国作了《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思考》的报告,认为推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要加强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效应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海洋食品人群摄入量研究、海洋生物活性成分对特殊人群健康影响研究,并推动海洋食品及生物活性物的研发及产业化。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仲敏作了《向海经济——基于陆海空间结构优化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的报告,对“向海经济”的概念进行阐释,提出“向海经济”研究的政策模型:一是“双扇面”空间结构优化模型;二是TIS(通道·产业·空间)协同发展模型。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作了《海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方法与案例》的报告,阐明了海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下午的主旨演讲环节,山东省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孙吉亭作了《运用海洋文化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强调要兼顾海洋文化与海洋渔业的协调发展,并结合山东省具体案例,探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文化资源优势,提出了运用海洋文化促进海洋渔业发展的对策。

山东大学贾超教授作了《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达成度的技术思考》的报告,认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在理论体系构建、具体建设过程、指标体系等方面有待深化。山东省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形成海洋生态文明理论与技术体系,应注重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理论与构建、控制性指标体系与分级标准、各类工程的功能设置及调度运营规则、技术保障条件等方面的研究。

海军潜艇学院上校高见作了《海洋、海权和海军——关于维护我海上安全利益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强调海洋是国家利益的重心所在,海权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海军是维护海权的主要力量。中国海军为维护海上安全进行务实合作的实践:一是注重加强海上安全机制建设,二是积极提供海上公共安全产品,三是参与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

在下午成果研讨环节,青岛大学徐保昌、中国南海研究院贺先青、青岛大学张超、南开大学余文全、青岛大学马克秀、济南大学刘雨辰、青岛大学郝海青、鲁东大学刘叶美分别围绕着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定位与推进路径、利益认知与南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困境、海洋牧场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防治法律对策、南海声索国决策者处理争端事件政策偏好和中国维权分析、海洋议题的传播学解释、印太战略背景下我国经略海洋的海权向度、国际海运业碳排放交易法律制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共产党海洋政策演变等问题展开报告交流。

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