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立德树人大讲堂”举行

日期:2019-12-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作者:高文婧 张琪舒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校师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12月2日,我校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立德树人大讲堂专题学术报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长夏东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宪法日”设立的主要推动者、天津财经大学中国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春颖,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一级调研员万初迅,校领导汪黎明、刘彩云、孔伟金出席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夏东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出深刻阐述,对开展宪法宣传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夏东伟就做好“宪法宣传周”各项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工作实效,要主动学习宣传,自觉尊法守法。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工作方案为根本,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参与各项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为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东伟为侯欣一颁发“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刘春颖与汪黎明共同为“青岛市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孔伟金宣读《关于成立青岛大学大学生普法宣讲团的决定》,并为大学生普法宣讲团授旗。

刘春颖在讲话中希望通过“宪法宣传周”活动,不断增强宪法宣传的活力,运用各种手段、各类载体,各方力量,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推出宪法宣传的作品,要结合所学所长,制作形式精美、内容精彩、技艺精湛的法治短剧、微视频、歌曲等法治文化产品,市司法局将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平台展示;不断参与到社会普法,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积极参加公益普法实践活动,市司法局也将提供有力支持。希望青大学子们学在青岛、留在青岛、建设青岛,共享青岛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奉献青春和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立德树人大讲堂”中侯欣一教授以《走在法治道路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制建设进程回顾及展望》为题讲授专题报告。侯欣一回顾了波澜壮阔的中国70年法治建设进程分期和改革开放40年法治建设过程,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法治进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法治进程的基础更加深厚,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依法治国不断深化,法治中国走向成熟。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丽华表示,“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宪法制度的确立和发展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应当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增强宪法意识,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

青岛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我校附属中小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同志、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活动。2019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学校将举行“宪法大讲堂”讲座、“宪法晨读”、校内外系列宣传教育、模拟法庭表演赛、“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我身边的法治故事”征文比赛、开通法律咨询服务微信平台、大学生普法宣讲团宣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