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三个“定心丸”

日期:2019-12-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三个“定心丸”。据了解,《学习时报》于1999年9月创刊,中共中央党校主办,面向全国,服务全党,以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党唯一专门讲学习的报纸。

文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表述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这一新概括是一次新的理论突破。这是在我们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将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并列,拓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丰富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深化了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具体可以概括为三个“定心丸”。

第一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定心丸。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就是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是要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特别是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是完善分配制度的定心丸。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将分配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仅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必须长期坚持这一分配制度,而且这一分配制度也同样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方面,要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劳动者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强调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让要素所有者也吃上定心丸,可以通过市场评估其贡献并依照贡献名正言顺地获得报酬。

第三是发挥“两个作用”的定心丸。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标志着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和实践探索都趋于成熟。可见,伴随改革开放过程,一路走来,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实践在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也日益成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市场运行纳入法治轨道,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规范体系,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释放市场活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政府对微观市场主体和经济活动的干预,强化政府对市场秩序的规范作用和市场监管作用,加大社会管理和服务,提高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为市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原文链接: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91202/4409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