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日期:2019-12-26      来源:科技处      作者:贺文展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纺织服装学院朱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创新团队申报的“薄制品高分子材料实现高火安全性的表面阻燃机制与技术”(项目批准号:51991354)课题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空白。

该课题为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学术院长)牵头申报的“受限空间典型高分子材料燃烧行为与机理研究”中的五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之一,其他四个承担单位分别为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重大项目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十分严格,全国高校之间竞争激烈,立项项目和研究团队需要得到本领域权威专家和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一致认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在该领域使用的一些关键高分子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已严重制约我国大飞机自主制造和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朱平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薄制品高分子材料实现高火安全性的表面阻燃机制与技术”旨在为大飞机、高铁用火安全关键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