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董蒨教授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20-01-10      来源: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数字医学临床诊疗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我校附属医院院长董蒨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完成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山东省外科领域取得的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精准医疗”成为各国科技竞争和大国博弈的全新领域。2016年,我国也将“精准医学研究”列为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董蒨在小儿肝、胆疾病及小儿肿瘤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在专注临床治疗的同时,他时刻留意医疗的前沿动向。“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汇融合应用,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他认识到,“系统加强精准医学研究布局,对于加快重要疾病诊治技术突破、占据未来医学及相关产业发展主导权、打造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至关重要。”因而,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期间,他就结合诸多现代医学科技发展的新方向,启动了小儿肝脏肿瘤手术治疗临床决策系统开发计划,迅速进入外科精准医学领域。

董蒨教授领衔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实现了传统手术向精准医疗的根本转变;他带领的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团队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小儿精准肝胆疾病诊疗体系的构建、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建设和新型Dong’s 肝脏分段体系的提出等,让全世界的医生和患者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项目创新团队研发出基于小儿三维可视化医疗设备,建立了海信数字化手术室,进而形成人类数字肝脏大数据平台,并以此为技术核心,构建了儿童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体系,运用数字肝脏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出新的肝段分型及各年龄段平均肝体积。

经过两年多研发,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Hisense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下称海信CAS)与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urgical Intelligent Display system,下称海信SID)两款产品相继问世。将近千张原始CT片中的数据输入系统,海信CAS会自动建立虚拟立体的数字肝脏。自此,不用开膛破肚,医生便可三维观察分析病变与血管、脏器的关系,精确计算脏器、病变的体积,还可实施虚拟手术切除,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从而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肝组织,减少手术出血量,降低术后患者肝功能衰竭的风险。海信SID是术中手势控制导航系统。这款产品通过智能识别,可在手术中根据医生手势指挥,三维立体展现数字肝脏的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既方便医生迅速判断手术操作路径,又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

在全国的外科临床实践中,医生们借助海信CAS和SID,成功救治患儿的案例数不胜数。“5月8日,一位被电动车严重撞伤的3岁小女孩,在当地医院紧急输血、输液,检查后判断严重肝脏、肾脏损伤,脾破裂,休克,被转往青大附院。在3个多小时的转运时间里,院长董蒨教授创建了急救微信群,各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入群,积极应对,及时分享影像学检查结果,了解详细病史。患儿还没有到达,手术准备已经完成。急救车一进医院,就直接进行CT 检查,接着,海信CAS 的精准手术规划也在15分钟内完成。在惊心动魄的急救过程中,医生们凭借海信 SID术中手势精准导航,小女孩手术获得成功。”媒体的报道中曾写道。

2015年,海信CAS和SID两款产品正式获得国家注册证,近几年来已经全面推向临床应用市场,设备及技术先后进入100余家国内顶尖医院。董蒨告诉记者,这两款产品更适合疑、难、危重的手术类型。为了更好地为全国的病患服务,海信医疗建立了网络服务平台,通过网络获得患者的肝脏原始CT文件,进行快速三维成像,再传输给医院,指导手术操作。这样一来,就能让创新技术和产品服务更多医生,造福更多患者。基于合作成果和腾讯技术支持,董蒨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平台。“我希望把所有已知的肝脏大数据都展示在平台上,供全球同仁查看。” 董蒨告诉记者,他们的丰富肝胆疾病数字模型大数据和指导精准肝切除手术的成果,已被写入该领域权威专著《小儿肝胆外科学》和《Liv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Management》。 项目组发表论文 206 篇,其中 SCI 收录 58 篇,获发明专利 8项,其他专利等 18 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 2 项。 近 3 年,海信CAS与SID及相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荣获中国医学创新大赛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研发成果相继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创科博览2018;关键技术在全国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疗效显著,引领和推进了我国小儿精准肝胆胰外科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非常看好这套设备,不仅将其装配在长庚医院的手术室里,还在一次国际肝胆外科学术会议上,向全球同道演示这套设备的术中手势控制导航系统,引起了全场惊叹和高度关注。董蒨不无骄傲地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研发出来的领先世界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