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0-10-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竹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8次理论学习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次专题学习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

胡金焱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大学的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办学特色和学术传统。高品位的大学文化是一种具有巨大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扩张力的无形资源,是构成高校办学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大学文化则是学校水平、层次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的大学文化建设,胡金焱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青大深厚的历史文化精神,打造青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要面向未来,进一步坚定青大文化自信,更好构筑青大精神;要不忘本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青大文化底色;要吸收外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发展包容共享的青大文化。

胡金焱指出,要增强文化自觉,推进文化创新,发挥好文化建设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坚守大学的核心价值和理想信念,要推动建立青大特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机制,要打造文化艺术作品的“青大流派”,要坚持教师、职工、学生、校友“四位一体”的理念,不断提高师生医务员工的文化认同感,要加强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挖掘青大历史、讲好青大故事、振奋青大精神、开拓青大未来。

谈到文化育人工作,胡金焱强调,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筑新时代文化育人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要打造青大特色的“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协同育人;要着力推进和打造党建文化育人、精神文化育人、学术文化育人、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文化育人、制度文化育人、行为文化育人、网络文化育人、创新创业文化育人和校友文化育人十大文化育人体系,凝聚育人合力。

胡金焱还就加强学校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好全国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工作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

学习会上,吴世珍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部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有关内容,徐龙飞领学了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于永明传达了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于红波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领学了党关于宗教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

有关校领导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学习,围绕“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打造共同精神家园”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以《建设具有青大特色的党建文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以《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以《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以《关于大学环境文化建设的学习思考与建议》为题目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