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长夏东伟出席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报告

日期:2020-11-22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0到22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举行。我校校长夏东伟出席年会,并受邀在校长论坛上作题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青岛大学为例》的报告。

夏东伟认为,从全世界范围内,科教融合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必然规律,高等学校的科技工作必须承担起支撑“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科学研究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一流师资培育的重要手段,是一流成果产出的主要来源。没有一流的科学研究作为支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一流大学。地方高校为吸纳当地考生、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构成了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主体和中坚力量。他强调,对地方高校而言,我们必须对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对面临的竞争和风险进行准确的评估与判断。把融入区域发展作为地方高校的战略选择,承担起为区域发展提供战略科技支撑、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面向学术发展前沿,必须紧紧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他围绕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以自主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医学医疗、师范教育、校地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在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实践情况,引起与会领导专家广泛共鸣。

本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论坛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邀请到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印度等20余个国家的120多位外宾,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百余所国内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在大会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

会议期间,夏东伟一行到河南工程学院考察,参观了服装学院时尚智慧工场、艺术学院创客空间和工作室等地,并与校长李利英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