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1-04-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孙竹媛 图/尹晓嵋     编辑: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二次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行,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张传鹤教授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报告会,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范玉斌、吴世珍、徐龙飞参加报告会。

张传鹤以“建党百年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启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题,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人类思想发展史,国内、国际形势政策,重点围绕意识形态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概念,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正、负能量典型案例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如何切实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方面,用典型丰富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作了一场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胡金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张传鹤教授的报告将理论与丰富案例相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转化到工作中,抓好落实。

报告会上,胡金焱还就如何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胡金焱指出,要深刻把握建党百年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经验,全面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坚守立德树人阵地,铸牢意识形态防线。校院两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胡金焱强调,要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筑牢校园意识形态防线。通过抓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压实责任体系;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从教师思政开始,以课堂思政为抓手,逐渐形成我们的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最后落脚到学生思政上。要进一步严格阵地监督管理,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补齐意识形态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胡金焱指出,要坚持学习为要、发扬优良学风,高质量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当前要重点抓好个人自学,静下心来、心无旁骛认真学、系统学、深入学,杜绝碎片化,切实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要抓好专题宣讲、培训和宣传引导,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更好普及党史知识。要深入挖掘学校和本单位办学历史中的红色基因和典型事例,讲好青大故事。

各学院(部)党(工)委书记、院(部)长、副书记,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主要负责人,校部第一、二、三党总支书记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