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青年科技论坛

日期:2021-04-30      来源:团委      作者:李鹏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9日,我校“传承百年风华、青年科技报国”首届青年科技论坛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论坛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论坛。

胡金焱对首届青年科技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人才资源是一所大学最大的财富。他表示,人才资源主要包括教师、员工、学生、校友四个组成部分,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员工是支撑人才培养的人才,学生是正被培养的人才,校友是被培养成合格人才进入社会的人才。师资队伍是一所大学人才队伍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一所不尊重教师的大学不是一所好大学,学校要给教师空间、为教师服务,学校才有希望和未来。

胡金焱表示,青年人才是教师队伍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学校应尊重和依靠资深的专家学者,他们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是一所大学的旗帜和标杆;要团结和依靠中年教师队伍,他们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是一所大学的基本盘;要关心和依靠青年教师,他们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胡金焱强调,青年学者是青岛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体,是学校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学校教师队伍的半数。 青年学者是我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赢得未来五年发展机遇期并取得质的飞跃的主力。他对近几年我校优秀人才的培养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广大青年学者是在我校发展新阶段撑起学校未来、筑梦青大的中坚力量。

胡金焱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的一些体会,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青年教师要有家国情怀。现阶段我国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改变,国外对我们“卡脖子”越来越严重,在国家崛起过程中,广大青年学者、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培植家国情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青年教师要主动承担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年轻教师要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要热爱教学、投入教学、关心教学,要研究教育方法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把学生放在心上。他从师德、师责、师爱,师才、师技、师艺等六个方面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要求。他要求青年教师从写论文、做研究、做学术、做学科、做事业这一递进过程中,不断提高研究领域在国家乃至国际上的价值。

三是青年教师要有服务社会的担当。他指出,青年教师不能局限在象牙塔里,要主动将研究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以需求为牵引,不断提高服务青岛、服务山东、服务国家的能力与水平,真正将研究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只有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所学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

四是青年教师要做文化传承的接续传承者。在信息化时代和知识爆炸时代,无形大学对有形大学的挑战越来越严重。我们大学的不可替代性就体现在广大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体现在对学生的耳提面命,体现在引导学生成人成才。广大青年教师是青岛大学品味、品格、气质、风格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要切实践行我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履行教师师德要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育人的典范。

论坛后,胡金焱和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互动,点评了青年教师代表的发言,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努力,解答了他们的困惑,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指明方向。

论坛上,学校附属医院院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董蒨教授围绕“校企深度融合、开创医学发展新篇章”作了主题演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大学首席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夏延致教授作“聚焦海洋新材料、深耕学科交叉融合”的主题演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房宽峻教授作“潜心产学研合作,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在青年圆桌论坛环节,青年教师代表许元红、孙百才、李强、毕赛、吴广磊围绕科技强国、学术前沿、学科融合、青年教师成长、人才培养等话题开展对话,大家畅所欲言,氛围热烈。

青年科技论坛是校团委、青年教师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学术论坛,旨在加强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间青年教师的相互交流和沟通,营造热爱科研工作,奉献科研事业的良好氛围,今后还将陆续开展人文论坛,以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的研讨与合作为契机,开拓青年教师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文社科处、以及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博士生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