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红色追寻·沈福彭”首映式暨沈福彭事迹报告会举行

日期:2021-06-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23日下午,“红色追寻·沈福彭”首映式暨沈福彭事迹报告会在浮山校区国际学术会议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沈福彭教授的女儿沈华,沈福彭生前同事、沈福彭事迹志愿讲解员王守彪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医学部解剖教研室沈若武教授,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青岛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人士出席首映式暨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主持首映式暨报告会。

首映式上,播放了时长20分钟的《沈福彭》纪录片,生动再现了沈福彭教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胡金焱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沈福彭教授一辈子为国、为学、为教的崇高风范。他指出,沈福彭先生用他的赤诚之心和高尚情怀,用他的优秀品格和师者风范,用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和毕生追求,躬身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鞠躬尽瘁,死而不已”这八个字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斯人已逝感人肺腑,风骨永存激励后人!今天,沈福彭先生的骨架标本依然矗立在医学发展史馆内,这具骨架早已不是一具简单的生理标本,早就成为了青大师者楷模的象征和青大人的精神坐标。

胡金焱强调,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品德。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崇尚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守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群众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严私德,严于律己,慎微慎独,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老师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胡金焱强调,以沈福彭先生为代表的先模人物,以及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高尚品德,是青岛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家要自觉将学习沈福彭精神和品德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首映结束后,杜方波代表学校向沈华女士赠送首张光盘。

报告会上,姜宏在致辞中,表达了后学传承先贤、奋发前行的决心和意志。王守彪、沈若武、沈华先后追思了沈福彭教授为学、为师、为人的细节,深情表达了对沈福彭教授深切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再现了沈福彭教授用毕生精力推进人体解剖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用毕生心血精心培养医学人才、用毕生信仰和追求成就共产党员模范,用毕生清廉和无私奉献成就为人楷模的光辉形象。

吴世珍在总结时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胡书记讲话精神,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全校广泛开展向沈福彭同志学习活动,深入学习沈福彭爱国、爱党、甘做人梯、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崇高精神,以沈福彭精神引导人、激励人、感召人,将学习的成效化作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学校各部门、校直党组织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沈福彭(1908-1982),是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学家、人体解剖学家,曾任青岛医学院解剖科主任、附属医院院长。1982年2月9日,他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遵照沈福彭教授的遗愿,他的脏器保存下来“以供研讨”,他的骨骼经过精心处理制成了骨架标本,摆设在解剖标本室内“继续站岗”。沈福彭是我国捐献遗体以骨架制成标本的第一人。1982年6月11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医学教授沈福彭同志学习的通知》,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介广泛报道了他的动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