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1-09-12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1日,青岛大学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活动。各学院领导、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孔伟金主持。

新生入学教育上,胡金焱为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他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到青岛大学攻读研究生,同时也欢迎大家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

胡金焱以“心怀家国情、放飞学术梦”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他指出,今天的中国青年要有强烈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心怀国之大者;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胡金焱就如何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到博士生成功转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不同的学习阶段有不同的任务。本科生阶段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打好基础;研究生阶段要继续补充拓宽丰富增强升华你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一定的科研能力;博士阶段是在研究的基础上学习。二是要实现学习上的研究转型。要实现从学专业的人到专业中的人的转型;要实现从通俗唱法到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转变;要从学知识长见识、有想法成为有办法有成果的人;要实现从写文章到做学术论文的转变。三是要有正确的人才观。我们不仅要培养合格的劳动者,更要培养国之栋梁、民族精英;要培养栋梁之才,而不是“火柴”,仅仅发一点光和热。要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人才。四是要培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要培养宽阔的视野;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要有数据挖掘处理能力;要有文献研读能力;要有规范流畅的专业语言表达能力;要有良好的逻辑识别能力。五是要培养研究能力与学术精神。要积极参加研讨班;要成为导师的研究助手;要学会做学术研究。六是要培养学术精神与学术品质。要培养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学术品质;培养责任担当的学术情怀;培养道德坚守的学术作风。

胡金焱希望同学们昂首挺立走进青岛大学,经过研究生阶段学习,能够傲然离开校园,奉献社会。

国家杰青、医学部副部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任贺教授以“我的科研之路(2001-2021)”为题,为研究生讲授了科研第一课,分享了个人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要面向科学问题,通过基础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教授以“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为题,讲授了入学第一课,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要求同学们以优秀毕业研究生为榜样,培养创新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树立目标,做好个人时间管理,追求卓越。

今年我校共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5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