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学习会

日期:2021-09-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竹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8次理论学习会,也是第三次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学习会分为专题宣讲报告和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专题宣讲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东伟主持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并部署工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唐勇、成员秦冠宇到会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郑敬斌教授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校领导杜方波、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开新局谋新篇”为主题,校领导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重点交流发言。

在专题宣讲报告会上,郑敬斌教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从深入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深入领会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创造出的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和伟大号召、以“大历史观”和“大思政课”为抓手做好“七一讲话”精神学习等五个方面给大家作了一场高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夏东伟就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提出要求,并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夏东伟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校党员、师生干部要认真学习,反复研读,要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要坚持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每周1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日,通过系统培训学、结合融合学,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夏东伟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突出引领践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期望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

夏东伟指出,要坚持力度不减、主题不变,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要坚持“学”字当头,继续深入抓好学习。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联系学院和班级,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形势与政策课开展专题宣讲。二是要盯住重点环节,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加强工作督导,推进后续整改,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做好交流研讨;要认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学院(部)党委会的第一项议题,认真传达学习。三是要聚焦服务学生学习、生活,服务教师,服务社会等,扎实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四是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上有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为学校事业“十四五”和中长期改革发展起好步、开新局。五是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指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院(部),到群众中去,指导基层党委结合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院(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唐勇对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了点评,对学习的组织和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理论学习会会前准备充分、交流研讨深入广泛,学习氛围浓厚。唐勇还对党史学习教育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一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坚持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好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要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四史”教育,做好学习宣传,以讲促学、以评促学。二是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师生办实事的同时,要履行好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在志愿服务、科技扶贫、乡村振兴、支部结对共建、医疗服务等方面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要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好问题整改。四是要总结挖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做好宣传推广。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