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2-01-22      来源:师范教育办公室      作者:李传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21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办青岛大学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是以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为节点,以市校共建为契机,回顾总结我校师范教育办学历程和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青岛市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提升办学理念,凝聚发展力量,推动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勇,政协第十三届山东省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席杨宏钧、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受邀出席座谈会。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


党委书记胡金焱感谢各界领导和校友对青岛大学办学事业的支持。首先,他就我校师范教育办学七十周年取得的成绩谈了四点感受:第一是70年的师范教育发展成就辉煌。师范教育培养的人才数量多、层次高,对青岛基础教育的贡献大,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突出。第二是近30年合并办学的融合发展成效巨大。第三是利用综合性大学优势滋养师范教育学科发展有后劲、有潜力。第四是用好师范教育金字招牌的校地合作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其次,他向校友们介绍了“一体四翼”推动学校发展特别是师范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一体”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追求——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四翼”是四个支撑:一是物理空间支撑,就是抓住历史机遇建设青大上合校区,二是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三是市校共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四是抓好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将我校的教育、科技和文化资源服务更好地青岛发展。再次,对于如何办好综合性大学师范教育,胡书记指出,一是办好师范教育服务青岛人民,服务青岛的人才,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是我们的理念和定位;二是要探索综合性大学举办师范教育的青大品牌;三是要依托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打造我们的基础教育品牌。最后,胡书记还从六个方面阐释了校友文化的内涵,指出校友文化是归属文化、情感文化、自豪文化、贡献文化、共赢文化和平台文化,校友永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者、关注者、支持者、贡献者,也是成就者。他希望校友们继续建言献策,支持母校发展,助力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发展和基础教育建设,做优、做精、做强我校师范教育,以优异成绩擦亮服务青岛的教育品牌。

夏东伟在致辞中说,青岛大学与青岛城市相伴而生,从这里走出了40余万优秀校友,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以青岛城市名字命名的综合大学,青岛大学始终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把服务青岛作为学校的重要使命担当。2021年,学校事业发展在外部评价、人才队伍和财政收入等方面取得了多个重要突破。青岛大学不断优化师范教育办学机制,做卓越教师的培养摇篮。我校师范教育走过了70年发展历程,历经青岛师范专科学校、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等多个发展阶段,数代人赓续薪火,努力奋斗,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办学层次的飞跃。我校要以市校共建为契机,更好发挥综合大学专业优势,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师范教育,服务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市战略。


张大勇深情回忆了求学生涯,畅谈了大学与城市的关系,说受当年办学条件的限制,他们每天穿梭于城市和大学之间,深刻留下了“大学就是城市、城市就是大学”的思想烙印。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视角阐述了母校对自己思想品格的塑造,从“守正出奇”的角度谈了青岛大学医学发展与城市发展共建共享、互相促进的发展经验;认为青岛大学校党委抓住历史机遇,从战略层次推动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青岛大学突出“青岛”二字的温度,也让这个城市有了更好地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的力度,必将呈现城校共建共赢的新的高度。青岛大学要传承、创新、宏扬好城市和大学的精神文脉和文化基因,把师范教育办得更好,让人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杨宏钧回忆了在青岛师专的读书生活,说那时虽然办学条件简陋,但是大家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对他产生了终身的影响,使其从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逐渐走向了更宽阔的发展道路。时隔42年,杨主席依然深情地一字不落地朗诵了当年在新年晚会上朗诵的诗歌《老师,老了》,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谢之情,深深打动了在场校友和师生的心。

秦新在发言中指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走过了70周年的办学历程,现在到了发展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青岛大学培养了大批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为青岛市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岛大学高度重视师范教育,近年来加快了师范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强了师范教育的领导力量。社会各界和校友对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发展有热切的期盼,青岛市教育局会认真推动落实市校共建和局校共建各项工作。青岛市支持青岛大学教育事业发展,青岛大学也以自己的文化滋养了这座城市。青岛市教育局将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共建、共享、共赢,对青岛大学师范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

座谈会上,师范学院老领导、中小学名师名校长代表、我校在青岛部分校友代表邵彬、张述仁、孙敬友、马林、王铨、张墨英、赵宏亮、辛守涛等先后做了发言。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邵彬回顾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七十年办学历程。他说,几代师范人接续努力,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提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师范毕业生,对青岛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下一步要围绕市校共建出实招、抓落实、共建、共享推动师范教育再创辉煌。

与会校友们满怀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谢之情。校友们围绕新时期青岛教育强市战略和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优秀办学传统和改革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我校师范教育在新时期的办学定位、服务引领青岛基础教育发展、提升师范生从教素养、完善师范生培养机制和弘扬青大师范教育文脉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