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

日期:2022-02-18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房征岩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7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交流总结会。校长夏东伟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校领导胡金焱、汪黎明、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

夏东伟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正值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学科结果公布,是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一流学科建设再思考、再谋划、再动员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务实高效、成效显著。通过会议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工作举措,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夏东伟就贯彻落实会议、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夏东伟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委书记胡金焱提出的战略思维、学科群思维、系统思维,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理解国家推进的“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具体推进中要正确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一流学科与学科排名、学科评估的关系;二是一流学科与学科集群的关系;三是一流学科与所有学科的关系;四是学科生态与学科环境的关系。第二,要有逆境突围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有敢啃硬骨头、敢于逆境拼杀的精神,坚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第三,要有善于学习的本领,通过学习提升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的能力,不断提高眼界、学识、境界,增强担当抓落实的本领,确保学校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关于“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夏东伟深入分析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指标体系,结合近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情况,指出要深刻理解“大道至简”的涵义,牢牢把握住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和根本使命,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一流建设突破的方向。一是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补齐人才培养短板,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础,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学科协同、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学科创新能力;三是要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围绕“四个面向”,汇聚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作出大贡献,彰显服务国家的价值和贡献;四是要加强开放合作,把城市的区位优势转变成合作优势、办学优势,全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五是要“引育”一批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专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关于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夏东伟着重从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抓好理论学习、研究阐释、集中宣讲、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十四五”省市共建和上合经贸学院建设,争取省市政府“十四五”继续共建青岛大学,加快推进上合经贸学院筹建;三是抓好“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抓好专项规划和各学院(部)规划的制定,明确推进时间表和任务图,建立规划执行监督跟进机制,确保规划的执行和落实;四是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下大力气抓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规划教材、教学成果奖、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础;五是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尽快制定具体的学科建设落实方案和工作机制,做好新一轮博士点授权审核的培育工作;六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七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筹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加大人才引育工作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八是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推进科研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变,全面完成年度科研目标任务;九是全面提升获取资源的能力,增强学校发展活力;十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夏东伟还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教学准备、科研项目申报、服务保障等方面就开学前后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杜方波主持研讨班总结会议时强调,一是要做好传达,要吃透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会议的内容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二是要做好落实,各个学院各个学科要聚焦实际问题,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结合本学科、本学院、本部门实际,就如何服务学校一流学科战略、如何融入学科群、如何进行学科交叉创新、如何办出学科的水平和特色,以及如何实现博士点的突破等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

交流总结会上,九个讨论小组发言代表就干部学习研讨班学习讨论成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其他中层正职干部现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各会议室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