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

日期:2022-06-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2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5次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技术二级主任曲文芝以“强化意识凝聚合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她在报告中结合翔实的案例,从网络安全的总体形势、工作存在的注意问题、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安全管理建议及对策等四个方面,以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并对如何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提出了专业性很强的指导意见。

胡金焱结合学习主题,就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胡金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更加自觉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方面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理论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个坚持”和“五个统筹”共同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涵,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为新时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对于我们构建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提升统筹安全与发展的能力,更好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在政治上、理论上、方法上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纲要》纳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师生医务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关键少数”,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创新内容、方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有效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胡金焱指出,高校站在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全校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人民防线,牢记“人民至上”,大力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师生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不断夯实国家安全的师生基础。全校上下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狠抓各领域风险点排查,关口前移、预防在前、措施有力,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常抓实。要把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种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消除校园内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严防“颜色革命”,严防暴恐分裂活动,严防邪教破坏滋事,严防意识形态风险。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胡金焱强调,要切实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体系与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平安青大”建设。全面贯彻党对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以“大党建”“大思政”贯通“大安全”的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思政为高水平安全提供坚实保证,以高质量事业发展为高水平安全提供物质基础,以高效能治理服务为高水平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胡金焱指出,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临战状态,坚持以斗争保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营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党委保卫部部长、安全管理处处长陈崇研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部)书记、校直各党委书记,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