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向全校...
· 我校举行山东青大教育集...
· 我校组织召开统一战线党...
· 我校举办山东省研究生“...
· 校领导为联系学院宣讲党...
· 校党委召开第三轮校内巡...
· 校长夏东伟向联系学院学...
文化学术
· 我校“纺织+”学科集群科...
· 我校获2022年省级以上技...
· 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
· 我校教师在2022全国高等...
·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纺...
· 我校学生在2022“外研社·...
· 我校汪岚教授研究成果获...
· 我校滕冰教授团队获国家...
综合新闻
· 我校组织开展防火防震疏...
· 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
· “青岛大学非学历综合管...
· 校部第一党总支召开学习...
· 后勤党委举行党的二十大...
· 青岛大学-清华大学召开分...
· 校党委巡察组巡察相关学...
· 校领导为所在党支部做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师范教育+”和“文化创意+”学科集群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10-21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龚世达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8日和19日,我校分别召开“师范教育+”和“文化创意+”学科集群建设研讨会,校领导夏东伟、于永明出席会议。

在“师范教育+”学科集群建设研讨会上,夏东伟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是我校的必然选择,也是职责所在,必须要高举师范教育旗帜,加快推进“师范教育+”学科集群建设。他强调,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各相关学院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基层学术组织,以基层学术组织为抓手,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研究生培养实际需要,组织各专业领域做好调研论证,科学修订学制年限;三是发挥好教育集团和师范教育工作办公室作用,统筹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工作,提高研究生实习待遇,保证实习时间和实习成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以市校共建青岛师范学院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协调处理好各学院之间和各专业领域之间的关系;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做好上合文章,讲好青大故事,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耦合发展,办好区域优势特色师范教育,力争尽快实现博士点的突破。

在“文化创意+”学科集群建设研讨会上,夏东伟强调,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具有良好经济增长业绩和潜力的行业,同时作为人类想象力表达的载体,在社会和文化价值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学科集群建设,一是建设目标要高远,要以“形成不可替代性、产生重大社会影响”为目标,在为人类文化发展中国方案的形成过程中做好服务支撑;二是要以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和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提前做好学位点对应调整和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三是各学院学科要发挥自身特色,主动融入学科集群建设,在交叉融合中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四是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依托特色学科专业,加快建设美术馆、纺织馆、生命科学馆、师范教育馆等文化场馆,为区域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向学校合并办学30周年献礼。

于永明就加快推进两个学科集群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并要求有关学院和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认真落实。有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围绕推进学科集群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工作思考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