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师范教育+”和...
· 学校召开“纺织+”学科集...
· 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
· 校领导一行到材料科学与...
· 学校在2022年第一批青岛...
· 青岛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
· 学校召开科技创新与社会...
· 学校9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
文化学术
· 我校宿杰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大气环境领域...
· 我校留学生在第六届“我...
· 我校​副教授王逸凡在材...
· 我校四位教师获评“青岛...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华...
综合新闻
· 学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
· 学校举办新闻宣传和舆情...
· 学校召开上合经贸法律服...
· 校部第一党总支专题学习...
· 教育集团下属崂山附属学...
· 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论...
· 我校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
· 我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纺织+”学科集群建设启动会

日期:2022-10-21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吴翔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0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纺织+”学科集群建设启动会。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于永明、吴世珍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会上,胡金焱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纺织+”学科集群、怎么样建好“纺织+”学科集群两个问题。他指出,建设“纺织+”学科集群是学校基于现实基础的战略选择,体现了学校发展的比较优势、多学科支撑优势、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及山东省纺织产业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已经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三个集群之一,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必须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必须要持之以恒推进。他强调,学科集群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打造“需求牵引、协同创新、严格考核、动态调整”的学术共同体。“纺织+”学科集群的5个研究方向经过了专家的反复论证,既符合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又符合纺织行业产业链的内在逻辑。要建好“纺织+”学科集群,一是要围绕五大方向,通过点将与揭榜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学术团队;二是各方向召集人要扛起责任和使命,积极做好谋划,抓紧引人才、定计划、出方案;三是主建和共建单位要主动作为,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四是方向建设既要循序渐进、齐头并进,又要突出重点优势,不搞平均主义;五是建设目标要高远,突出“大”与“强”,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同时,学校要充分授权方向召集人,建立责权利统一的管理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好各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建立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要强化资源保障,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学科集群建设需要。

夏东伟强调,“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是学校顺应时代呼唤、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的一项举措,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必须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服务纺织产业,抓住山东万亿级产业链建设机遇,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推动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他详细介绍了“纺织+”学科集群5大研究方向,一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布局建设生态纺织技术方向,着力解决行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二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布局建设功能纤维与纺织品方向,着力围绕高性能战略纤维与智能纤维开展研究;三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布局建设医疗卫生用纺织品方向,发挥我校独有的优势,研发医用纺织品;四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布局建设纺织智能制造方向,发挥多学科优势,解决纺织行业智能制造问题;五是服务现代服装时尚产业发展需要,布局建设纺织时尚创意设计方向,助力推动青岛时尚都市建设。

于永明从明确建设任务、统筹资源配置、强化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对“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方向召集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阐述了本研究方向的建设思路与规划,他们一致表示,作为方向召集人将勇担使命,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带领本方向加快推动建设方案的落实落地。纺织服装学院许长海院长对“纺织+”学科集群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对“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

本次会议印发了《“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方案(试行)》。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尽快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内容,制定详实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抓好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纺织+”学科集群建设。

学科集群各研究方向召集人,主建、共建学院和相关科研平台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