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市南区区委书记王锋一行...
· 学校与德州学院签署教育...
·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
· 学校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
·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
· 校领导到计算机科学技术...
· 学校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
· 省委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
文化学术
· 马斗成教授当选山东省历...
· 董铭心教授课题组在《ACS...
· 我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教...
· 我校教师论文入选《纺织...
· 赵永刚教授再次入选山东...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
· 我校学子在第28届“21世...
·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凝心...
·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
· 【主题教育】党委保卫部...
· 知识产权学院组织专家讲学
· 图书馆举办馆员学术能力...
· 校领导会见美国巴德学院客人
·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
· 校领导赴附属医院开展主...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现场审查

日期:2023-06-1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王芳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5日至16日,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牵头实施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工作在我校进行现场审查,通过现场听课、查阅档案、访谈座谈、现场走访等方式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6月15日,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副主任梁梓,项目官员张一凡,认证小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韩维春,认证小组组员、南京邮电大学波特兰学院院长王海艳,安徽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强,河北医科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田庆宝,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综合部部长于兴帅出席进校说明会。校长夏东伟在进校说明会上致辞。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学校来华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培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会。

周燕介绍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的基本情况,表示青岛大学是全国首批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27所高校之一,也是首批接受再认证的高校之一,显示出学校对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做出了“青大气派”和“青大特色”,希望认证工作助力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整体发展做出新贡献。韩维春介绍了此次再认证现场审查的工作内容和要求。

夏东伟在致辞中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我校的关心和指导,对专家组的莅临表示感谢。夏东伟指出,学校聚焦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校园环境四个维度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深入实施“留学青大”工程,着力推进来华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留学生管理,扩大留学生规模,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留学生。相信此次现场审查将“以评促建”,有效指导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李军介绍了来华留学工作及质量认证自评工作情况,他回顾了自2016年我校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以来所进行的自评自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展示了青岛大学“一三五来华留学+”特色工作体系,并介绍了学校来华留学发展的未来规划。

6月16日上午,现场审查意见初步反馈会举行,李军主持会议。韩维春代表再认证小组反馈现场审查初步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重视来华留学工作顶层设计,建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走出了服务国家政治外交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来华留学特色发展之路;学校来华留学工作依托青岛地域优势,强化“留学青大”品牌,着力扩大学生规模,持续优化学生结构,规模、效益等均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拓展宣传途径和招生渠道,创新教育项目和培养模式,留学生实习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同时,专家组也从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归口管理部门设置,均衡留学生专业结构,推进“趋同化”管理和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梁梓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和期望。

夏东伟在表态发言中强调,对于专家们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学校将照单全收,认真做好下一步的整改。来华留学教育既是国家需求,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选择,学校将认真围绕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继续坚持来华留学工作服务好国家外交战略,服务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坚守来华留学教育的初心使命,为“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贡献青大力量。

现场审查期间,专家组访谈了学校分管校领导、留学生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留学生代表,深入了解留学生教学管理情况;走访了校史馆、医学部、心理中心、附属医院,查看了留学生宿舍等生活环境;查阅了留学生招生、教学、管理等相关档案;现场观摩了《中国概况》课堂教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的附属医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