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山东大学张文程教授受邀来基础医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5-28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于万鹏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4日上午,应基础医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文程教授在博雅楼103会议室作题为“HuR在肥胖与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文芳教授主持,师生30余人听取了报告。

张文程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性健康问题,且有日益扩大的趋势。肥胖是导致疾病的“罪魁祸首”,癌症、糖尿病和中风等都与肥胖相关。张文程教授首次在研究中发现HuR基因在肥胖的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HuR基因敲除后导致脂肪细胞肥大和脂肪降解抑制,HuR KO小鼠显示肝脏脂肪变性和炎症增加,这一发现或可使HuR成为治疗肥胖的新型潜在靶点。最后,张文程教授还介绍了HuR相关基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功能,为临床治疗心血管疾病提供了新思路。讲座后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问题,张文程教授细心解答。

张文程,南京大学博士毕业,2009年7月-2014年9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10月至今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部与卫健委“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工作,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8年当选美国心脏病学院专家会员(FACC)。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Gastroente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Diabetes、Oncogene、J Mol Cell Cardiol等杂志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