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再次获批认定三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19-07-19      来源:科技处      作者:王宏韬 郑蕾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认定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青发改高技〔2019〕190号),依托青岛大学建设的“青岛市微纳器件与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船舶建造智能精度测量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重大疾病生物标志物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认定为2019年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我校继2018年后又获得一次认定3个中心的申报佳绩。

青岛市微纳器件与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微纳技术学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迟宗涛。该中心将以微纳电子器件、集成电路CAD和电路模型/模拟开发及应用为抓手,面向下一代微纳集成电路中的纳米器件和集成技术需求,聚焦纳米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以及相关的集成技术问题和难点。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三个层次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为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该研究中心的成功获批将对我校微电子和集成电路等相关专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青岛市船舶建造智能精度测量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李劲华。该中心主要开展大型船舶建造的精度测量技术研究和软件开发推广应用工作,包括船体建造尺寸精度分析、模拟搭载智能预测、现配管快速测量和设计、精度大数据分析决策等研发方向,中心前期研发的船舶精度测量关键软件模块已在山东省及全国100多家船厂得到成功应用,具有较强的围绕船舶建造智能精度测量及虚拟建造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转化应用的能力,将为我校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与学位点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青岛市重大疾病生物标志物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常晓天。该中心利用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标本和数据资源,筛选重大疾病(尤其是肿瘤、心血管疾病、风湿免疫病等三大病种)的生物标志物,通过对标志物的研究补齐临床研究、基础医学研究和产业药物创新的中间环节,将疾病临床治疗需要、临床发现、临床数据与实验室发现统合起来,以转化医学研究为核心路线,以治疗新技术、惠民技术为重要任务,发挥我校临床覆盖范围广泛和基础研究雄厚的优势,早日研发出治疗重大疾病的新型靶向药物和新精准检测技术。

本次市发改委经对公开申报的100余个中心进行严格评审,共认定了54个工程研究中心,其中依托企业单位建设的有36个,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的有18个。自2014年开展此项平台申报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认定13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