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

日期:2019-08-02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4日—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2019年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讲习班以“非常规超导电性、拓扑物态及多能带系统若干前沿问题”为主题,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员参加并顺利完成了课程学习。讲习班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具体负责组织。

讲习班于7月15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物理科学学院的发展近况,特别是凝聚态物理方面的发展态势。

本次讲习班选取凝聚态理论当中最被人们关注的六个主题方向:拓扑绝缘态、拓扑超导体和Majorana费米子,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研究,铁基超导体和重费米子等多能带系统,双层石墨烯的扭转和超导电性的理论与计算,超冷原子物理及BCS-BEC Crossover的研究,数值计算在强关联系统中的应用,面向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安排两周的高级课程。

讲习班组委会精心安排了由中国科学院于渌院士领衔,活跃在国际研究前沿的30余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特聘专家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讲师团作系列讲座,按照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授课,从基础理论到研究前沿,使学员掌握新理论研究方法,尽快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为从事凝聚态理论前沿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达到推动我国凝聚态理论研究的发展的目的。与会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利用课间休息和讨论环节与专家进行积极互动,不时展开热烈讨论。为了促进学员之间学术交流,本次暑期讲习班增设学员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高能所的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学员们认真聆听,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讲习班还举办了一次为期两天的“2019年凝聚态物理前沿研讨会”,邀请多位国内学者作报告,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