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四位教师获评“青岛...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平度市2022年高...
· 青岛中院首次联合青岛大...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日期:2019-08-24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邵渭泉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3日,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南开大学CUPT组委会总裁判长宋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64所参赛高校、7所观摩高校共7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于永明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理念和学生科技创新的开展情况。他表示,科技创新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物理学术大赛对促进全国各高校物理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和提高物理专业大学生的实践技能、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发现优秀青年物理科技人才,服务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青年凝心聚力、刻苦攻关、不断突破,在物理学科上孜孜以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开幕式上,宋峰介绍了CUPT的起源和中国CUPT的发展情况以及本届CUPT进展情况,他相信CUPT将会更多培养参赛大学生物理学习的综合能力,使大家收获物理学习的乐趣。开幕式最后进行了各队伍的展示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分别在17个赛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五轮预赛,8月15日晚上进了决赛。

8月16日,经过激烈角逐,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剧院举行闭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南开大学CUPT组委会总裁判长宋峰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

闭幕式上,祝世宁院士为参赛师生作了题为《Ignite Your Ideas-变革中的成像新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祝世宁院士通过引用现代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名言:“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激发起大家对于照相技术内在的审美体验,并以最近发布的华为P30手机强大的摄影功能为引,回顾了摄影成像技术悠久的发展历史。

报告结束后,孔伟金对本届CUPT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参赛队员间相互交流物理知识的认可以及对志愿者工作的感谢。

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仪式,我校参赛学生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努力,在竞赛中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创新的思维模式、协作的团队精神赢得评委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获得两项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从2010年开始举办,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截止目前,CUPT已在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效能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九届,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将在新疆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