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应邀到历史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9-11-22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刘孝群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9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应邀在德润楼401会议室为历史学院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山脉文化史的研究路径——以西岳华山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教授纳春英主持。

侯甬坚以西岳华山为实例,从道教传播史、山路修凿史、旅游史、地理学史为基础,以思想史为归依,探求华山作为一座神山、奇山、英雄山的历史文化蕴意。提出“華”为“花”之本字,虽自先秦起常用,却惟有“華山”以自然实体形式保持热度,散发影响,对中华、华夏之名起到令人瞩目的衬托作用。齐国思想家晏子提出“君子若华山”的比喻,颇为符合孔子“仁者乐山”的思想,也甚合华山由“仁”至“正”的山脉文化形象。明初名医兼画家王履登临华山体会出“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的心得,将人类与山脉的关系史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时代高度。侯甬坚在报告的最后总结:“名山不仅要有自然高度,而且要有文化高度。”

侯甬坚的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涉及的山脉文化的研究路径和崂山历史上的佛道之争等具体问题向侯教授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侯甬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历史地理学和环境史学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西部环境和生态、科学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科研工作。代表性著作有:《区域历史地理的空间发展过程》、《历史地理学探索》(第1-3集)、《渭河》等。学术兼职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历史地理研究》、《中国人文田野》、《西部史学》《生态史研究》期刊/集刊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