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举办企业家论坛第三讲

日期:2019-11-22      来源:合作发展处      作者:曲涛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0日,我校企业家论坛第三讲在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坛主题为“家治理与现代财税制度建构”,由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炜光主讲。校领导邵彬,校友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此次活动,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逯进主持。

李炜光以国家的治理问题,是一个国家由一个传统国家转型到现代国家的必由之路作为引子开启自己的报告,他从由孔子引发的长久思考、国家统治到国家治理的现代性的体现、现代财政制度五要素、中国传统国家治理和理财观的启示、国家监督体系的法治程序、当前减税政策的效应观察和改进、房产税建构、政府的“自改革”等方面展开论述,最终得出结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现代国家建构的核心内容。

李炜光的报告重在借鉴中国传统税收理念和西方古典经济学原理,探讨税收与国家治理的内在关系、制度运行机理以及涉及企业和家庭的若干税收政策问题。如企业税负衡量标准、房地产税的设计理念等。用生动鲜活的事例结合大众广泛关注的社会焦点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本次活动由人文社科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经济学院和商学院协办,企业家论坛基金资助,旨在汇聚校企优势资源,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协同育人。

李炜光,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法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研究院签约研究员、河南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主要著作有《市场经济中的财政政策》、《中国财政史述论稿》、《李炜光说财税》(再版书名:《大家的财税学》)、《权力的边界:税、革命与改革》、《税收与社会》、《中国财政通史-魏晋南北朝财政史卷》等。主持有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项目和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