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 我校教师获聘崂山区纪检...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举办太...
· 我校召开上合组织经贸学...
· 山东省科技厅技术转移人...
· 图书馆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0-07-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正刚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思政大课堂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教研部教师率领学生走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与社区党工委工作人员一起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学在抗疫第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期间社区应对疫情的各项制度和工作,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社区抗疫第一线的感人事迹,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学在抗疫第一线”思政实践课教学的顺利进行,标志着我校第一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思政实践课)完美落幕,也标志着“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新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彰显出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它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因此,思政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必须与社会现实密切联系。面对当前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思政课要发挥重要的思想引导作用。开学之初,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教学安排,结合思政课的教学,除了思政理论课讲授之外,思政大课堂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发出倡议,结合本学期开设的思政实践课的学习,开展“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为战胜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根据国家抗疫形势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以“同‘屏’共振,齐心战‘疫’”为主题征集抗疫作品。本次征集的主题作品要求围绕挖掘抗击疫情中的思政元素展开。体裁不限,如诗歌、散文、小说、通讯、故事、报告文学、剧本、家信等文学作品;原创歌曲、声乐、器乐、戏剧、舞台剧、舞蹈作品;绘画、雕塑、漫画、书法、剪纸、折纸、篆刻、手工、立体设计、平面设计、宣传海报等美术作品;演讲、摄影、朗诵、动漫、微电影等。自2月27日,思政大课堂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青大思政大课堂”公众号发出作品征集活动倡议后,迅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至4月12日第一阶段征稿结束,共收到各类作品4000余件。同学们充分施展才艺和特长,用笔墨和各种艺术形式记录抗疫期间的感人瞬间和故事,向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志愿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并表达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征集的优秀作品通过“青大思政大课堂”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展示,同时向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荐发表。自3月1日“青大思政大课堂”公众号发布第一期作品至4月12日,整个第一阶段共发布各类优秀作品220期,其中优秀文学作品100期,优秀美术作品37期,优秀短视频作品26期,优秀自编辑作品54期,推送优秀微信公众号3期。在“青大思政大课堂”公众号上发布作品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投稿,并且由“高校思政大课堂”公众号向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优秀作品。截止到第一阶段结束,已有70余人次学生的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

第二阶段,以“我见证的家乡抗疫故事”为主题征集抗疫作品。随着国内确诊病例的日益减少和武汉“解封”,我国的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人民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恢复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作品征集活动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主要围绕“我见证的家乡抗疫故事”进行。对家乡的防控措施、典型事迹、先进人物、百姓生活、家人日常、复工复产、学生复学等。或家人,或亲友,或社区,或村里,进行采访记录。第二阶段业已结束,共收到同学日记、论文、调查报告、微视频等作品近2000件,在“青大思政大课堂”公众号上发布作品近200期。

第三阶段,以“学在抗疫第一线”为主题,组织返校的部分学生到街道、社区进行抗疫实践学习。组织学生到金家岭街道抗疫工作先进社区东城国际社区参观学习,了解地方基层的抗疫工作情况;听取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抗疫工作经验以及先进人员、团体的事迹,全面提高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通过这堂上在社区的思政实践课,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和建设的相关知识,了解了基层社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各种努力,并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感受到社区党组织对提高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作用,从认识和情感方面都得到了升华,是一堂很有实效的思政课

此次“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是一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的成功探索。在活动筹划的过程中,思政大课堂中心就把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当成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同时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进行创作,这在征集的作品中都有所体现。青大学子有人加入A2N疫情志愿小组致力于通过真实有价值信息传播帮助人们更好地防范病毒;有人本着“服务青大”的宗旨推出进出登记小程序,目前本系统已在班车路线试运行,并被青大学工选定为学生返校后的疫情监测系统;还有人通过创建名为“COVD-19新闻收割站”的新闻平台筛选疫情可靠信息,广受欢迎。

抗疫优秀作品不仅是对真实疫情的记录,还是将个体命运放在群体命运中的文字表达,将思政作品谱写在祖国大地上,使青大学子不仅能够感受到祖国万众一心抗疫的凝聚力量,而且了解到如你如我如他普通人在这场战争中的力量。这种结合实际、与时俱进、鼓励参与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更加真切地学习、感受思政,而且使思政课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实处,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通过抗疫优秀作品的征集发布,使广大学生更能感受到全国上下一心抗疫的民族凝聚力与坚决抗疫的必胜决心,影响着青大学子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

“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政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青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他们不仅成为这场抗击疫情斗争的见证者,切身感受到了在这个过程中所彰显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畏艰险、顾全大局、勇于当担、甘于奉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而且通过主题征集活动中的书写和描绘,使他们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许多同学都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为战胜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并要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本次活动由我校思政大课堂中心进行策划、组织实施。思政大课堂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它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旨在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探索实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