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敬权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 “Top Papers Award”

日期:2020-09-28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敬权教授团队发表在Nano Research的研究成果获2020年“Top Papers Award”的殊荣(每年该奖只有10项左右)。该团队在电解尿素水溶液领域以“Hierarchical coral-likeNiMoS nanohybrids as highly efficient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overall urea electrolysis (Nano Res. 2018(2): 988-996,影响因子8.183,被引用46次)”为题发表的文章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该文章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王晓霞老师,通讯作者为材料学院刘敬权教授和四川大学孙旭平教授。

生活中,被人类、动物尿液污染的水资源中富含尿素,而电解富含尿素的水溶液既净化了水资源,又是一种能耗很低的制氢方法。与其他技术相比,电解富含尿素水溶液制氢,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等优势,是一种清洁、便携的水处理及制氢技术,成为人们追逐的热点。近年来,研究人员制备了多种催化剂用于催化富含尿素的水解反应,但是该电解过程仍然存在制造过程复杂,催化效率较低,稳定性较差等缺点。基于低成本、大比表面积的纳米材料设计思路,该团队合成了NiMoS复合材料,利用其多组分异质结构及高比表面积的优势,可作双电极催化剂,用于尿素全水解循环测试中并保持较好的结构和催化性能稳定。

另外,该团队最近电解水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SusChem 2020, 13, 1-6; Chem. Commun. 2019, 55, 1797-1800; Nano Res. 2018, 2, 988-996; J. Mater. Chem. A, 2018,6, 16235-16245; J. Power Sources, 2018, 378, 699-706等杂志上。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274-017-1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