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两个国家级国际科技...
· 我校获第56届中国高博会...
· 学校组织召开医学发展战...
· 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文化学术
· 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
· 李铎教授被选为英国皇家...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综合新闻
· 武汉工程大学一行来校考...
· 青岛大学菏泽创新研究院...
· 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
· 平顶山学院一行来校交流考察
· 西北师范大学来校考察交流
· 我校于文洁家庭获评2021...
· 202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我校举行大学生权益维护...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健研究员受邀来我校作报告

日期:2021-05-25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杨晨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4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东江教授邀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健研究员在浮山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417会议室做了题为“纳米反应器的构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东江教授主持,30余名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

刘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纳米反应器的特点,并由自然界中的化学转化引出具有限域效应的微/纳米反应器,利用微/纳米反应器可以提高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并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催化化学反应,所以设计合适的反应器并优化操作条件是化学工程中至关重要的步骤。他还介绍了课题组在微/纳米反应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1.实现不同形貌和结构的纳米反应器定制;基于空间限域效应、隔离效应、协同效应等催化机制,将构筑的微/纳米反应器应用于催化理论基础研究;2.认识微/纳空间中的催化反应过程,揭示纳米反应器中串联催化反应在空间和时间的耦合问题;3.纳米反应器在金属-硫/硒等涉及催化反应电化学电池中的应用和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的应用研究。最后,指出了纳米反应器在应用中的局限性:材料宏观和微观尺度无法实现有效的衔接,尽管创造了多样的纳米制造技术,但微纳甚至更小尺度的科学问题亟需深入研究和发展。

刘健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催化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及纳米反应器构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迄今,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JACS、Mater. Today、Matter、Nature Commun.、Nature Mater.、NSR等刊物发表正式论文220余篇,引用超过17000余次,H因子为59,并连续入选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科睿唯安高引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