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
·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
· 学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庆...
· 学校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
·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
· 学校召开“第一书记”工...
· 校领导为自动化学院师生...
文化学术
· 我校硕士研究生在顶级期...
· 刘敬权教授团队在规模化...
· 青岛市纺织工程学会第十...
· 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教授...
· 青岛地方史专家石业华应...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
· 陕西师范大学皮忠玲教授...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获批 ...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参加口腔医学院党...
· 学校举办“百年华章——...
· 校领导参加旅游与地理科...
· 校部机关党委召开师德专...
· 校领导为校部机关党员讲...
· 校领导为教务处党支部全...
· 我校举行2021年“大学生...
· 我校举行2021年暑期“三...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刘敬权教授团队在规模化制备柔性碳化钛薄膜应用于储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7-0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薛玉章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敬权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廖磊平在规模化制备柔性碳化钛薄膜并应用于储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他们所研发的规模化制备柔性碳化钛薄膜及其储能领域中的应用成果“Industry-Scale and Environmentally Stable Ti3C2TxMXene Based Film for Flexible Energy Storage Devices”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10.1002/adfm.202103960)上。该杂志是Wiley出版社旗下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影响因子16.836。

该成果通过杂原子掺杂的策略提高碳化钛(MXene)的电容以及稳定性,而后复合大尺寸的石墨烯来改善碳化钛的可成膜性,利用一种简单的刮涂方法实现了复合薄膜的规模化生产。该方法获得的薄膜具有优异的的机械强度(约为45 MPa)和储能性能(体积电容为698.5 F cm-3)。除此之外,该薄膜表现出了超长时间的循环稳定性和环境稳定性,在30000次循环后仍可以保持约98%的电容。基于该薄膜所制备的非对称超级电容器具有22.3 Wh kg-1的能量密度,远高于此前报道的一些碳化钛基材料。并且该非对称超级电容器在不同变形条件下也表现出了优良的力学耐久性。因此,这种方法使碳化钛材料在实际应用于如柔性电子和电磁干扰屏蔽中前景广阔。

另外,该团队最近几年的还有部分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2591-2600; J. Mater. Chem. A, 2020, 8, 1837-1848;Chem. Eng. J., 2020, 383, 123095;Nano Energy, 2019, 60, 841-849; J. Mater. Chem. A, 2019, 7, 3815-3827; Chem. Eng. J., 2019, 371, 876-884; Carbon, 2019, 146, 557-567; Chem. Commun., 2019, 55, 1797-1800;ACS Sens. 2019, 4, 1732-1748; Carbon, 2019, 142, 13-19; Nanoscale, 2019, 11, 2812-2822;J. Mater. Chem. A, 2018, 6, 16235-16245;和J. Mater. Chem. A, 2018, 6, 10474-10483;等行业顶级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