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深...
· 花开盛夏,异彩纷呈——...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学校举行学运会健美操队...
·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 “青大校友之家”启动仪...
· 校领导到市妇女儿童医院调研
文化学术
· 中国人民大学石文昌教授...
· 华东师范大学张薇教授应...
· 澳门科技大学张志庆教授...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秦玉海...
· 公共卫生学院马爱国教授...
· 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应邀...
· 北京化工大学杨小平教授...
·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寻访创新创业...
· 我校在2021年“校长杯”...
· 学校举办辅导员公文写作...
· 学校召开2021年学历继续...
·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
· 我校承办的2021IEEE电气...
·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
· 学校举办心理个案督导培训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张薇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15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韩忠岭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张薇教授应邀来我校音乐学院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论坛报告。

张薇教授的报告以《中国民族五声调式旋律即兴创编》为题,从常见的民族五声调式作品为例入手,介绍了五声调式的民族性特征及应用手法,与欧洲音乐调式风格上的差异,并针对不同的调式特点的和声处理手法,逐一展开阐释。在以中国陕北民歌《东方红》为例的讲解中,张薇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向现场听众以问题提问的方式展开,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民族五声调式和欧洲音乐体系常规大小调式的差别和联系,并重点介绍了在中国民歌即兴伴奏中的技巧运用,从理论上阐述明晰到如何引入实践运用。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在即兴伴奏编创方面的疑惑,张薇教授提出以倒序编配的办法找出副下属和弦的技巧运用,解决了即兴演奏中的和弦连接常见的难题。

张薇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钢琴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2013年入选“长江钢琴—中国当代优秀钢琴家”名录。

论坛在德雅楼音乐学院103音乐厅召开,学院副院长王文俐教授主持了全程,音乐学院师生及校内外有关嘉宾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