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深...
· 花开盛夏,异彩纷呈——...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学校举行学运会健美操队...
·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 “青大校友之家”启动仪...
· 校领导到市妇女儿童医院调研
文化学术
· 高级算法工程师孟亚州应...
· 中国人民大学石文昌教授...
· 华东师范大学张薇教授应...
· 澳门科技大学张志庆教授...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秦玉海...
· 公共卫生学院马爱国教授...
· 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应邀...
· 北京化工大学杨小平教授...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寻访创新创业...
· 我校在2021年“校长杯”...
· 学校举办辅导员公文写作...
· 学校召开2021年学历继续...
·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
· 我校承办的2021IEEE电气...
·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
· 学校举办心理个案督导培训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石文昌教授应邀来校作“网络安全文化计算概览”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15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石文昌应邀来我校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作题为“网络安全文化计算概览”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石文昌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现在正处于信息时代,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他解释了什么是网络安全,并引出网络犯罪,对建立网络安全文化体系做出了详细的介绍。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石文昌从中国国情出发,引用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用图表直观显示了国际和我国的网民状况。石教授通过《自然》杂志刊文揭示了人的因素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通过观察人在网络空间中的行为表现,即行为主义说明了几种网络安全的技术形式,一是基于口令的身份认证,二是登录行为引导来增强口令,三是以游戏化的方式激励用户画出更强的口令。

专家简介:石文昌,北京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网络空间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空间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文化计算、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主持承担了国家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在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包括USENIXSecurity、ICSE、www、JCAI、CHI、ESEC/FSE、DSN、ICSME、IEETIFS、IEEE TSE、IEEE TDSC、Computer Network、Information Science等)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