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
·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
· 美术学院举办“我们的视...
· 校领导参加计算机科学技...
· 青岛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
· 我校举行2022年大学生廉...
· 我校举办“青大印象 咖啡...
· 我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
文化学术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
· 我校焦正波课题组在中国...
· 师范学院三名本科生发表...
·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
· 我校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
· 我校本科生李聪发表高水...
· 我校李铎教授应邀主编的...
综合新闻
· 肖江南副校长参加外语学...
· 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化...
· 学校举办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 我校第五轮省派第一书记...
·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
· 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助...
· 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一...
· 校领导参加文传学院、物...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刘嘉麒院士来我校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19      来源:      作者:张建伟     编辑:朱晓明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4日上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在浮山校区博知楼103室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高端学术报告。该报告是中国科学院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经典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悦教授主持,10余位青年骨干教师、150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现场参加报告会,30余位青年骨干教师、300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线上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播放了刘嘉麒院士奉献于科学研究的专题片。随后,刘院士结合自身国内外工作经历和时代发展,围绕“学生时代是人生的重要时段”“掌握自己的命运”“创新与成才、创新与创业”“实践是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担起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等方面,以畅谈的方式作了精彩的演讲,向师生分享了他对人生的思考。最后,刘院士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科学技术、人生发展、就业选择等问题。
报告会后,刘院士还在我校夏延致教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嘉麒院士,地质环境学家,国务院振兴东北、浙江沿海新区开发、淮河流域环境与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高级咨询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长、国际单成因火山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等职。考察过美、日、英、德、墨西哥、智利等37个国家和南北极地区。承担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以及“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