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
·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
· 美术学院举办“我们的视...
· 校领导参加计算机科学技...
· 青岛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
· 我校举行2022年大学生廉...
· 我校举办“青大印象 咖啡...
· 我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
文化学术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
· 我校焦正波课题组在中国...
· 师范学院三名本科生发表...
·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
· 我校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
· 我校本科生李聪发表高水...
· 我校李铎教授应邀主编的...
综合新闻
· 肖江南副校长参加外语学...
· 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化...
· 学校举办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 我校第五轮省派第一书记...
·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
· 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助...
· 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一...
· 校领导参加文传学院、物...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师范学院举办幼儿园创造性游戏的实践探索高峰论坛

日期:2021-07-15      来源:师范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3日,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高峰论坛会在德音楼116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省商务厅幼儿园书记兼园长阎莉进行幼儿创造性游戏实践探索的分享。

阎莉就“有意义”和“创造性游戏”的概念界定进行了详细说明。从《指南》和《纲要》出发,结合幼儿园的案例,介绍幼儿园“有意义游戏”、“创造性游戏”的含义与内容,并向到场学生们就容易困惑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和区分,最后将有意义创造性游戏组织和实施总结为三个层面:第一,倡导游戏精神,把握游戏的真谛;第二,相信儿童都是游戏专家,重新认识游戏中的儿童;第三,静心慢行,追随儿童,重新塑造游戏中的教师。

阎莉结合相关幼儿园个案实例,指出环境是幼儿自主游戏的基础与前提,要注重环境创设,幼儿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眼前情境和刺激物的影响,这就意味着环境是幼儿自主游戏的基础与前提,要考虑布置能和孩子展开“对话”的环境,这样才称得上是有意义的环境。空间和材料分别是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两部分,动态可变的空间蕴含无限可能,而开放多元的玩具材料引发创造。教师应合理指导,在进与退中活化创造性游戏的教师推动策略,随时关注幼儿、善于捕捉幼儿的兴趣点,懂得灵活调整自己的行为、跟随幼儿,进退适恰。

阎莉认为合理的指导是建立在合理的解读与分析之上的,所谓解读,是指透过幼儿的游戏行为分析、评判幼儿的发展及其缘由。回应与支持具体阐述了合理指导的具体案例及有效指导方式。

整场论坛将幼儿园游戏论中的理论与现实中幼儿园游戏实际相结合,开拓视野。

专家介绍:阎莉,省商务厅幼儿园书记兼园长;山东省“百佳园长”;山东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多次参与山东省、以及青岛市幼儿园教材的编写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