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校领导到新疆中泰集团访...
· 我校青年教师李华伟荣获...
·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检查指...
· 校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党...
文化学术
· 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
·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
·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
· 在第五届医学检验大学生...
·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
· 北京工业大学李军教授应...
· 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
·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
综合新闻
· 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
· 我校参加山东省“互联网+...
· 我校4团队入围全国大学生...
·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
· 校领导走访日照、临沂校友会
· 我校教职工男子篮球队勇...
· 驻青高校就业工作报告会...
· 研究生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现代汉语教材建设暨黄伯荣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举办

日期:2021-07-21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樊晨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由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鲁东大学、青岛市语言学会协办的“现代汉语教材建设暨黄伯荣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36所高校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黄伯荣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毕生致力于语言教学与研究。由黄伯荣先生与廖序东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教材自1979年问世以来,高等教育出版社累计印刷234次,累计销售992万多册,有1700余所高校使用,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创造了教材编写的奇迹。1987年,青岛大学中文系刚刚建系一周年之际,黄伯荣先生来到青岛大学任教,担任中文系语言教研室主任,成为我校中文系语言学专业的奠基者和领路人。

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简单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成果,细数黄伯荣先生为青岛大学语言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高等教育出版社王卫权副社长在致辞中,阐述了下一阶段对于《现代汉语》教材修订工作的规划和部署,诚挚欢迎青年教师参与教材修订工作。

亢世勇教授、莫超教授、敏春芳教授等黄伯荣先生的爱徒、挚友们一起追忆了先生治学著述的风采、体己学生的仁爱和儒雅亲和的风范。

7月17日下午,参会学者、一线教师围绕黄廖本《现代汉语》教材建设、现代汉语理论研究、现代汉语课程建设三个主要议题展开研讨。

7月18日上午,报告大会在会议中心305举行,专家学者们继续围绕着最前沿的现代汉语学科学术问题进行交流。最后,各小组进行汇报总结,文传学院窦秀艳副院长致闭幕词,“现代汉语教材建设暨黄伯荣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共同纪念黄伯荣先生崇高的学术精神,继承黄先生优秀的学术遗产,商讨现代汉语教材建设的重大问题,既是对历史的重温,也是对未来的开创。此次会议必将对继承和发扬黄伯荣先生的学术精神、对现代汉语教材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定将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