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校领导到新疆中泰集团访...
· 我校青年教师李华伟荣获...
·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检查指...
· 校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党...
文化学术
· 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
·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
·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
· 在第五届医学检验大学生...
·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
· 北京工业大学李军教授应...
· 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
·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
综合新闻
· 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
· 我校参加山东省“互联网+...
· 我校4团队入围全国大学生...
·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
· 校领导走访日照、临沂校友会
· 我校教职工男子篮球队勇...
· 驻青高校就业工作报告会...
· 研究生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季宏丽教授应邀为我校学生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21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9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季宏丽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在博远楼201教室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130余人作了题为《漫谈智能材料与结构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季宏丽首先介绍了具有自诊断、自适应、自修复等“智能功能”的智能结构在改善飞行器性能方面的优点。重点介绍了智能材料与结构最新的研究进展、智能材料与结构在航空航天中的典型应用及其应用前景,最后再结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所在智能材料与结构方面的研究基础,重点介绍形状记忆合金和压电材料的特性及研究进展,包括报告人及课题组研制或提出的具有双程记忆效应的三维形状记忆合金鼓包结构及其训练方法、机翼主动柔性后缘结构、叉指电极型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含金属芯压电纤维智能结构等,以期为智能结构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路,并进一步推动智能结构在航空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季宏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香江学者。一直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减振降噪、检测与监测等研究工作,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27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著书2部。主办和参与主办国际国内会议10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1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创新研究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防基础、省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十余项。获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江苏省力学学会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奖等。研究成果先后在ARJ21、GEO-SAR等型号研制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