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
· 校领导检查学校实验室安...
· 我校承办第十一届中国纺...
· 我校与临沂大学签署教育...
· 我校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
· 重任在肩 担当育人使命 ...
· 校领导出席上海校友会理...
·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并...
· 我校学生获第二届计算应...
· 我校本科生车珺撰写的论...
· 我校王克威教授研究团队...
· 我校组织参加第四届亚洲...
· 我校李津老师在Cell子刊...
· 我校学生在“徕卡杯”第...
· 我校与中国运筹学会数学...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
· 学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
· 学校举办院(系)党支部...
· 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
· 学校举办2021年度洲固奖...
· 学校举办第五十七期党员...
· 山东科技大学来我校交流
· 学校召开旅游管理专业国...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王克威教授研究团队在药物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再次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1-10-23      来源:药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药学院王克威教授研究团队于2021年10月19日在药物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在线再次发表长篇研究论文“Photo-sensitive and -switchable TRPA1 Agonists Optically Control Pain through the Channel Desensitization”(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1c01579)。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乔振为本文第一作者,张延如副教授和卫宁宁讲师为本文通讯作者。

TRPA1是TRP离子通道超家族中的一员,由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Ardem Patapoutian教授发现。传统药理学与生物学研究表明,TRPA1可以将冷刺激、化学刺激以及机械刺激转化为内向电流,引发一系列生理及药理学功能。由于缺乏高时-空分辨的工具探针分子,人们无法了解TRPA1通道的瞬时变化在生物信号传导过程中的作用。光药理学通过光开关和配体的结合,通过光照改变化合物的构象从而调控靶点的功能。该研究利用偶氮苯光照异构化特性,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特异性作用于TRPA1通道的光控开关分子,为研究TRPA1提供了高时空分辨的药理学工具,其中代表化合物1g和2c在紫外光照下可使TPRA1通道脱敏而缓解辣椒素在小鼠脸颊模型中的疼痛症状,并在TRPA1基因敲除鼠中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