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潘基文基金会中国事务官...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 校领导到国家重点实验室...
· 学校召开教育评价改革核...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山东大学曾振宇教授应邀...
· 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受...
· 我校教师获首届山东省机...
· 我校学生获批国家留学基...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广...
· 外语学院师生在山东省首...
· 我校学生在中国研究生能...
· 我校王国明教授团队在顶...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第十八届“唱校...
· 学校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
· 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
· 学校举办统一战线学习十...
· 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
· 学校举办管理干部素质能...
· 学校举行首届“慧创•未...
· 学校共青团召开深入学习...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12-03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日上午,外交学院原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比利时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秦亚青博士受邀来校作题为“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美国国际战略”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为秦亚青颁发了青岛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讲座中,秦亚青从国际关系涉外实践的角度引出国际关系领域中三大模块:理论研究、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为了让同学们领会到这种潜在的联系,秦亚青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的三种西方国际关系主流理论,结合理论的典型代表学者和他们发表的书目,带领大家把握三种理论的核心概念,并分别结合现实案例分析了这三种主流理论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秦亚青还以类比的方式,将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中几个聚焦点进行了阐释,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三大理论的异同点。最后,综合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特征以及西方主流理论很难解释西方以外国家行为这一现实问题,秦亚青提出了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学这一新理论的创建与创新。

秦亚青是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原外交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比利时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奥斯陆和平研究所全球研究员,10+3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中日韩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是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国际关系领域中国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和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