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潘基文基金会中国事务官...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 校领导到国家重点实验室...
· 学校召开教育评价改革核...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留学生在2021年山东...
· 山东大学曾振宇教授应邀...
· 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受...
· 我校教师获首届山东省机...
· 我校学生获批国家留学基...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广...
· 外语学院师生在山东省首...
· 我校学生在中国研究生能...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学生安全与考研...
· 我校在山东省第16届大学...
· 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
· 青岛东西第十四届国际文...
· 青岛大学第十八届“唱校...
· 学校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
· 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
· 学校举办统一战线学习十...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山东大学曾振宇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06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刘孝羣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3日,全国著名儒学专家、儒学研究领域“泰山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受应邀做客历史学院当代史学名家讲堂,在德润楼401会议室为历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道路选择:先秦儒家‘孝本论’与‘仁本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李涛教授主持,历史学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讲座围绕孔子去世之后儒家内部面临的“孝本论”与“仁本论”的思想史分野展开。孔子去世之后《孝经》作者在哲学所努力建构的“孝本论”以及其关于社会政治蓝图的设计,引起了儒家内部的高度警惕。因为建基于“孝本论”的政治理念,有可能导致儒家思想沦落成为“家天下”专制主义辩护的意识形态。为此,儒家的另一位思想家建立了“仁本论”,孟子从心性论高度证明仁内在于人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道德理性。仁是体,孝是用,在“亲亲”“仁民”和“爱物”三境界中,孝只是仁本在家庭伦理的实现。在社会政治领域,“不忍人之心”是“不忍人之政”的道德基础和文化精神。随着孟子“仁本论”的建构,标志着“孝本论”逐渐退居边缘,淡出儒家主流思想的舞台。“仁本论”是对《孝经》“孝本论”的批评与反拨,避免了儒家有可能陷入为古代帝制政治哲学辩护的泥淖。

曾教授的讲座结合儒学发展的相关史料,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梳理了儒学思想发展的脉络,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大家对孔子去世之后儒学内部出现的“孝本论”与“仁本论”的道路选择危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是一场难得的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