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七届校园健...
·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
· 学校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
· 潘基文基金会中国事务官...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文化学术
· 我校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
·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
· 我校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养...
· 我校李洪森、李强教授在...
· 我校2019届毕业生蔡乐荣...
· 我校留学生在2021年山东...
· 山东大学曾振宇教授应邀...
· 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受...
综合新闻
· 我校召开“教学管理与专...
· 我校与青岛市崂山区纪委...
· 学校启动2021年“宪法学...
· 学校举行校园文明督导启...
· 学校开展学生安全与考研...
· 我校代表队获得省大运会...
· 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
· 青岛大学第十四届国际文...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决赛斩金夺银

日期:2021-12-10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仲珍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12月5日,全国基础医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研展示活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成功举办。我校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的两项实验设计项目凭借出色的科研创新能力、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稳定的现场发挥脱颖而出,从研究设计、实验路线、实验内容、演讲风采等方面展示出了较好的科研思维能力和优秀的科学素养,斩获国家级金奖一项、银奖一项。青岛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06af4b328105910fbe637a7a3a36a5b

全国金奖:GHS-R1a调控自噬的分子机制及其在帕金森病中的作用研究

参赛队员:孔德澳(队长) 刁美宁 张元坤

指导教师:姜宏教授 杜希恂副教授

全国银奖:生物钟对线粒体分裂蛋白Drp1的调控及其在心肌缺血损伤中的机制研究

参赛队员:杜程程(队长) 匡守祥 周学豪 刘凯盟 张锦玉

指导教师:敖翔副教授 王建勋教授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是我国基础医学领域面向大学生开设的最高水平学科大赛,旨在进一步促进高等医学院校和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和交流。

本届大赛首次采取“校赛---分区赛—-总决赛”的形式选拔作品,分区赛由重庆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联合承办。于10月25日在重庆举行。全国各地181所高校通过校赛初赛的37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分区复赛,共有868件参赛作品进行“线上答辩+线下评审”。共产生92项一等奖,173项二等奖,260项三等奖,173项优秀奖。我校在东部赛区中取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的佳绩。其中孔德澳、杜程程带队的项目冲进总决赛,代表我校与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大赛决赛由空军医科大学承办,在西安举行,共有本科院校114所,265支队伍入围决赛,共产生金奖53项、银奖81项、铜奖129项。

我校基础医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医学生营造开展基础医学科学思考,拓展科学思维,夯实基础医学知识,将科教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推动增强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全面助力高水平创新型医学人才的培养,满足新医科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