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七届校园健...
·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
· 学校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
· 潘基文基金会中国事务官...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
· 我校光电功能陶瓷团队在...
· 我校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
·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
· 我校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养...
· 我校李洪森、李强教授在...
· 我校2019届毕业生蔡乐荣...
· 我校留学生在2021年山东...
综合新闻
· 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杜勇...
· 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
· 我校召开“教学管理与专...
· 我校与青岛市崂山区纪委...
· 学校启动2021年“宪法学...
· 学校举行校园文明督导启...
· 学校开展学生安全与考研...
· 我校代表队获得省大运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日期:2021-12-13      来源:科技处      作者:贺文展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立项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爱骅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关键酶元件的挖掘改造与电催化机制解析”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批准号:2021YFA09104001),获批中央财政经费499万元,项目执行期5年。该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能糖电池设计与构建”(2021YFA0910400)的课题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青岛大学、江苏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等6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928万元。

该项目立足合成生物学、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等多学科交叉热点,以糖电池技术创新发展为目标,开展新酶元件挖掘与设计改造、多酶催化模块组装与适配、生物电子传递机制解析、生物-材料界面设计强化等研究,可望带来合成生物学、糖电池技术的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契合国家绿色创新发展战略,是面向未来的重要技术储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针对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