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开学校领导深入一...
· 学校召开电子信息专业学...
· 校领导检查春季学期开学...
· 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
· “鲁豫相连 新禧相约”学...
· 校领导看望慰问寒假坚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回...
文化学术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 我校《高分子物理》课程...
· 我校陈道炼教授荣获2021...
· 我校来华留学生在教育部...
综合新闻
· 我校学历认证等工作受到...
·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
· 新学期全校各学院召开开...
·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
· 工会组织关注、盛赞2022...
· 我校外籍教师热议2022北...
· “庆祝虎年”嘉年华在乌...
· 学校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域连发两篇重要论文

日期:2022-02-19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张荣等人以我校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单位撰写的论文“Wound Microenvironment-Responsive Protein Hydrogel Drug-Loaded System with Accelerating Healing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y”、“Diversified antibacterial modification and latest applications of polysaccharide-based hydrogels for wound healthcare”分别被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DOI:10.1021/acsami.2c00373,影响因子9.229,一区TOP)、《Applied Materials Today》(DOI:10.1016/j.apmt.2022.101396,影响因子10.041,一区TOP)接受发表。

生长因子(bFGF)在伤口愈合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适合生长因子的新型水凝胶载体一直是伤口护理领域的研究热点。虽然与其他伤口敷料相比,水凝胶已经是生长因子的理想载体,但不可控的药物释放策略成为生长因子应用的另一个问题。此外,大多数水凝胶体系是在催化剂的帮助下,亲水性大分子通过各种化学链接进行交联制备而成的。然而,即使是微量的催化剂残留物也会对伤口组织造成强烈的刺激,最终严重阻碍愈合过程。因此研发一种天然安全的可控载药水凝胶体系迫在眉睫。针对以上难题,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利用牛血清蛋白链上丰富的氨基,巯基基团与聚酯通过氨基炔-点击反应设计了一种蛋白水凝胶(PEBA-gel)载药系统,并利用等电点原理探索牛血清蛋白(BSA)电荷翻转特性,通过静电作用与碱性成纤维上皮细胞生长因子结合,最终获得具有微酸环境响应性,促愈合和抗菌性的可控载药水凝胶系统。研究发现,通过BSA在不同pH环境下的可逆静电作用,水凝胶体系表现出适当的bFGF释放能力,有效促进细胞增殖和迁移,负载的抗生素赋予PEBA-gel优良的抗菌性能。体内愈合实验表明,PEBA-gel通过释放负载的抗生素高效杀死细菌,阻止伤口感染,并在伤口局部微酸环境下响应释放bFGF,有效加速皮肤全层创面愈合。BSA链使PEBA-gel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体内降解性,对主要器官几乎无副作用。该水凝胶为扩大生长因子在伤口护理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抗菌材料,纳米药物和成像探针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计划项目和基金的资助下,有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被作为高被引论文、Top Downloaded Paper和Hot Paper报道,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2020年以来,该研究院培养的研究生和留学生已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CS Nano》(王楷淇,影响因子15.881,一区TOP)、《Small Methods》(荆晓东,影响因子14.188,一区TOP)、《Advances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刘士祥,高被引论文,影响因子12.984,一区TOP)、《Advances i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李志华,影响因子12.984,一区TOP)、《Biomaterials》(苏迎宾,影响因子12.479,一区TOP)、《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郭帅兵,影响因子10.588,一区TOP)、《Applied Materials Today》(王玉梅,影响因子10.041,一区TOP)、《Applied Materials Today》(徐泰民,影响因子10.041,一区TOP)、《Applied Materials Today》(张荣,影响因子10.041,一区TOP)、《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孟庆业,影响因子9.776,一区TOP)、《Carbohydrate Polymers》(仲维,影响因子9.381,一区TOP)、《Carbohydrate Polymers》(Muhammad Usman,高被引论文,影响因子9.381,一区TOP)、《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田永昌,影响因子9.229,一区TOP)、《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张荣,影响因子9.229,一区TOP)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